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煮粥时放了一把它,老夫妻双双入院!你家可能也有

2021-09-26 15:30 来源:健康湖北
分享到:

说到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一定离不开粥。“喝粥养人”是很多人的认知,但是,粥料选不好,粥也可能是伤人的。

一碗粥,老伴俩人进医院

厦门一对老夫妻,有天从家里厨房发现一袋子放久的米,看着有点受潮了,但是完全没有霉变的迹象,为了不浪费粮食就拿来煮粥吃。结果两人上吐下泻到虚脱。

部分变质食物中含有的毒素,数分钟就可引起病发,使人出现胃肠道反应,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等。至于一些慢性损害,则可能产生血液毒性、肝脏损害、神经毒性等。

煮粥煲汤,放4种食物要注意

1.变质的花生

花生霉烂后产生的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划定为1类致癌物,可引起肝脏、肾脏损伤,并且与肝癌发病密切相关。

此外,黄曲霉菌喜欢生长在果仁和含油的种子内。

久存的玉米、大米、大麦、小麦等粮食也容易有这种毒素。

2.带斑点的红薯

霉变的红薯会受到黑斑病菌的侵袭。如果吃下这种霉变红薯,中毒症状可在吃之后几个小时内出现。

主要可表现为: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时甚至会诱发高热、头痛、气喘、抽搐昏迷等症状。

3.带酒味的黄花菜

黄花菜有个致命的缺点——容易霉变。如果黄花菜带有一股酒味,晒干后呈红、黑色,水发后发软、烂掉,不要犹豫立刻丢弃。

4.带氨水味的虾皮

虾皮变质会有一股氨水味,存在强致癌物——亚硝胺,误食后可增加致癌风险。所以一旦出现异常,应该坚决扔掉。

(来源:健康湖北、养生中国、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