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为什么晚上打呼噜会突然被自己憋醒?这是病,得治!

2021-07-25 07:05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到:

生活中,打呼噜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很多人以为打呼声越大,说明睡得越香,可事实上打呼噜却是一种病!

相信很多打呼噜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

睡着睡着感觉快窒息了,然后突然憋醒;

尽管睡了一夜,早上起床口干还特别疲惫;

白天总是犯困,还感觉记忆力下降;

如果你已经出现以上情况,那要引起注意了。

打呼噜就是睡得香?

夜间睡眠打鼾,在医学上更准确的说法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OSAS)。

这是一种常见的睡眠障碍疾病,主要表现为睡眠中反复完全性呼吸暂停,或不完全性低通气,气道塌陷所致的间歇性缺氧和睡眠片段化。

主要临床表现为夜间睡眠中打鼾、憋气、憋醒,常伴有日间头痛、口干、疲倦、嗜睡等症状。

研究显示,在我国成人OSAS发病率约为4%-7%。很多人都认为呼噜震天响,就是睡得香,普遍认为是深睡眠。

但是随着睡眠医学研究不断深入,发现呼噜震天响,未必是睡得香

随着打呼噜时间的延长,最终可能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内分泌代谢疾病以及脑功能的损害,甚至危及生命。因此睡眠打呼噜应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胖子比瘦子更容易打呼噜?

肥胖患者咽喉部脂肪较多,夜间睡眠时,上气道压力更大,脂肪挤压上气道导致上气道狭窄更容易出现打鼾。

男性肥胖患者多为脖颈短,肚子明显很大,这种肥胖我们形象的比喻为“苹果型肥胖”。

而女性肥胖患者多为臀部及大腿部肥胖,就是我们平时常说的“梨型肥胖”。

相较而言,苹果型肥胖患者更容易夜间睡眠打鼾。这是因为受到明显增大的肚子的压迫,肺的呼吸运动受限制,夜间睡眠中缺氧更加明显,更容易出现睡眠打鼾。

因此,肥胖是睡眠呼吸暂停的独立危险因素

打呼噜严重可能导致猝死?

对打呼噜放任不管,长期以往,慢慢地就会发现自己记忆力下降,甚至出现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代谢疾病,甚至还有潜在的致命风险,成为睡眠杀手。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还是夜间睡眠中猝死的重要原因。

肥胖

我们都知道肥胖是睡眠呼吸暂停的重要诱因,但其实睡眠呼吸暂停患者,肥胖的风险也大大增加,两者是互相影响的。

夜间睡眠中呼吸暂停,会影响激素代谢水平,使食欲增加。同时白天精神不佳明显困倦,没有精神锻炼,也会导致肥胖。

高血压

高血压是睡眠呼吸暂停疾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美国科学家在2020年8月1日出版的《睡眠》杂志上发表文章说,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中有50%-70%同时患有高血压。此类高血压患者单纯依靠降压药物治疗,血压很难控制。

糖尿病

睡眠呼吸暂停的主要特点为夜间睡眠中缺氧,氧气进不去身体,二氧化碳排不出去,导致机体长期处于高二氧化碳的状态。而长期高二氧化碳会导致胰岛素抵抗,长此以往会出现糖尿病,血糖难以控制。

心脏病

长期夜间睡眠呼吸暂停,会导致机体缺氧。心脏是机体需氧最大的器官之一,也是机体最重要的器官。

长期缺氧会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脏高负荷运转,增加心脏衰老的速度。同时长期缺氧会导致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增加,血液粘稠度增加,易出现血栓,严重时出现急性心肌梗死导致猝死

脑卒中

脑卒中包括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还是由于缺氧,会使得脑血管扩张,严重时出现脑血管破裂导致脑出血卒中。长期缺氧会使得机体更容易形成血栓,导致缺血性脑卒中

猝死

猝死被认为是睡眠呼吸暂停最严重、危害最大的并发症。睡眠中猝死的报道屡见不鲜。

在中国睡眠研究会第十一届全国学术年会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韩芳教授作《睡眠呼吸暂停远程管理》报告指出,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的人群比没有该病症的人群猝死率远远高出三倍。

事故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中心研究显示,夜间睡眠呼吸暂停的司机车祸发生概率远高于夜间睡眠正常的司机,甚至达到2.5倍。夜间睡眠效率低,白天精神差,感到疲乏困倦,难以集中精力,影响工作效率,甚至工作中出现事故。

能阻止打呼噜吗?

轻度OSAS患者可以通过行为干预来治疗。

1、减肥,目的是使咽喉部脂肪减少,气道闭合压下降,从而减轻OSAS;

2、戒烟、戒酒、减少使用镇静催眠类药物,避免日间过度劳累

3、侧卧位休息

4、口腔矫治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止鼾夹”。分为软腭保持器、舌保持器、下颌前移矫治器。

主要适用于轻中度OSAS患者以及无颞颌关节功能紊乱、张口困难、鼻塞等情况的患者。同时需要注意,矫治器通过着力于牙齿发挥作用,因此对于存在牙周炎及牙齿坏损的患者禁用。

5、持续正压通气,这个就是医生口中的佩戴呼吸机

可有效消除患者睡眠时的上气道阻塞,降低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次数,改善日间疲乏、嗜睡,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

其长期疗效已得到证实,有研究显示,对于接受持续正压通气治疗的患者,依从性差(每天佩戴呼吸机时间小于4小时)5年生存率为85.5%,依从性好(每天佩戴呼吸机时间大于6小时)其5年生存率为96.4%,明显升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