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海慈胥学伟副主任医师:夏季心血管疾病高发 警惕急性心肌梗死

2021-07-24 12:49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随着夏季气温逐渐升高,热浪来袭,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心血管疾病就诊患者显著增多。炎热的天气对心血管会造成较大的影响,平时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很容易引起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简称“急性心梗”)。海慈医疗集团心血管二科胥学伟副主任医师提醒市民,高温天气预防急性心肌梗死不能忽视。

心肌梗死是以心肌坏死为病理特征的一种急危重症,有着较高的致残、致死率。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大部分是由于供血给心脏的一支血管闭塞,心肌血供中断,引起心肌坏死。严重者来不及到达医院就面临死亡风险,能够来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的患者,院内死亡率也达到5%左右。发病急,病情重,而且由于心肌永久性坏死,部分患者后期会出现心功能减退、心力衰竭等并发症。

胥学伟副主任医师介绍,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首先需要及时开通血管、恢复心肌供血。一般通过三个手段进行,一是药物治疗,血管内注射溶栓药物,溶通血管,其优点是简单、快捷,一般的急救人员即可完成,缺点是即刻通率仅有70%至80%,并有残余狭窄,后期仍需要造影和介入治疗。二是介入治疗,利用球囊扩张和支架置入,开通血管,优点是即刻开通率100%,创伤小、效果立竿见影,需要经验丰富的介入专家团队紧密配合。三是外科急诊冠脉搭桥术。时间是抢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关键,一旦确诊急性心肌梗死,医生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开通血管,恢复心肌灌注。“时间就是生命”,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要做到分秒必争,早一分钟开通,就会多挽救一块心肌,甚至是一条生命。患者不仅要知晓心肌梗死的危害,更要意识到时间对救治心肌梗死的重要作用,一旦出现剧烈胸痛请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专家提醒,急性心梗并非没有前期症状,半数以上患者在发病前数日有乏力、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气急、烦躁、心绞痛等前驱症状,其中以新发生的心绞痛和原有的心绞痛加重最为突出,老年冠心病患者忽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心衰、休克、呼吸障碍或晕厥等,应警惕急性心梗的可能。

专家简介

胥学伟

心脏中心心血管二科主任助理,副主任医师,大学和硕士研究生均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在首都医科大学攻读博士后,师从全国著名的介入专家吕树铮教授。曾于2009年至2010年短期至德国科堡心脏中心学习心脏病的介入诊疗。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擅长冠心病的介入诊疗和难治性心力衰竭的诊治。

坐诊时间:周三上午 周五上午

坐诊地点:海慈医疗集团国医堂2楼外科门诊 心血管二科门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