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遭遇极端天气如何科学避险?

2021-07-21 07:10 来源: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
分享到:

夏季雷电、暴雨、台风等极端恶劣天气频发,容易引发突发事故及次生灾害,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暴雨来袭,怎么办?

1.暴风雨天气尽量呆在家中,减少外出,如果家中所处的位置靠近水边或者比较低洼的,要随时注意观察水位上涨情况。

2.在家中要注意关好电源,关好所有电器,防止漏电。

3.在室外遇到暴风雨天气,要尽量找地方躲雨,如果有雷电的话,要躲避在安全的建筑物中,最好不要拿金属物品,以免被雷击。

4.暂时找不到躲雨的地方,在外面行走要避开电线杆、变压器等,发现电线掉落水中的话要尽量远离,避免触电。

5.行走到下水道或者水沟的地方要注意观察水情,发现水深或者没有井盖的地方要尽快撤离,以免发生意外。

6.开车出行要注意路面、水沟,如果车辆在水中出现熄火现象,应该立即下车离开,并在车前后放置危险标志,等暴风雨天气过后再进行处理。

强风来袭,怎么办?

1.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躲进牢固的建筑物内,千万不要在高楼等建筑物下面避风,防止高空坠物砸伤。

2.应远离陈旧的瓦片房屋,以防被吹落的瓦片砸伤。

3.在野外首先要护住自己的眼睛,防止眼睛吹进沙尘影响前行。避免树下避风,树越大越容易被风吹到,要在没有树木的地方避风或者逃躲。

4.由于风的破坏性极大,千万不要在电线下避风,以防电线掉落,发生触电事故。

5.如果在高空作业,要立即停止,并且要迅速转移到地面的安全地带。

6.如果正在开车,应该小心的把车开到安全的地方躲避。

雷击来袭,怎么办?

1.在雷雨时,不要靠近高压变电室、高压电线和孤立的高楼、大树、旗杆等,更不要站在空旷的高地上或在大树下躲雨。

2.不要穿潮湿的衣服靠近或站在露天金属架上。

3.不要触摸和接近避雷装置的接地导线。

4.在户内应离开照明线、电话线、电视线等线路。

5.严禁在山顶或者高丘地带停留,切忌蹬高观赏雨景。

6.若是骑车要尽快离开自行车,亦应远离其它金属制物体,以免产生导电而被雷电击中。

7.不要去海边游泳、划船、垂钓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