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期吃蜂蜜会致癌、致畸?和葱一起吃,会中毒?

2021-07-21 07:15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到:

蜂蜜,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食物,一直是很多人的最爱。清晨起来,泡上一杯蜂蜜水,简直不要太美好。

但蜂蜜,人气高也有人气高的烦恼,那就是网传的说法太多,真假难辨。近期,小伙伴们关于蜂蜜的呼声较高,问题也是多样化:长期吃蜂蜜会致癌、致畸形、还会性早熟?蜂蜜和葱不能一起吃,会中毒?喝蜂蜜水,真的可以治便秘?

长期吃蜂蜜会致癌、致畸?

网上传言:“长期吃蜂蜜会致癌、致畸?会催性早熟?”

蜂产品中受争议最大的莫过于蜂王浆、蜂胶,因其中含有激素和“雌激素”,被人认为会引发乳腺癌、儿童性早熟等。我国科学家曾对蜂王浆的性激素检测结果发现,蜂王浆中仅含有极微量的性激素,离引发乳腺癌或加重乳腺疾病的剂量相差甚远。蜂王浆中含有能促进生长激素分泌的脂肪酸、蛋白质等,用于培育蜂后和幼虫,但通常这类物质在被人体食用后会被破坏、失去性。而蜂胶中含有的“植物雌激素”的主要成分是黄酮类物质,对于女性而言,通常是利大于弊,因此蜂胶导致乳腺疾病的可能性非常小。当然,乳腺疾病患者不建议服用蜂胶来改善,因为其并不具有治疗或改善疾病的功效。

除此之外,蜂蜜中的雌激素也微乎其微。且有研究表明,蜂蜜不但不致癌、致畸,还具有潜在的抗癌作用,但并不能代替抗癌药物。因此,长期食用蜂蜜并不会引发癌症和儿童性早熟。需要注意的是,一岁以下婴儿不能进食蜂蜜,主要是因为蜂蜜中可能含有肉毒杆菌,而婴儿肠道菌群脆弱,免疫力较低,对婴儿危害较大。

蜂蜜和葱一起吃,会中毒?

坊间有传言说“蜂蜜和葱不能一起吃,因为蜂蜜含有有机酸,而葱含有含硫化合物,两者一起吃会发生中毒”。实际上中毒的可能性极小,一方面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有机酸含量极微量。另一个方面即使有机酸和含硫化合物碰一起,要发生化学反应也需要一定量的催化剂,没有催化剂是很难发生反应的。所以,不能离开剂量谈毒性!实际上,蜂蜜不建议和葱一起吃的主要原因是口感问题,蜂蜜口感香甜,而葱辛辣刺激,两者口感相差太大,不适合一起食用。

喝蜂蜜水,真能治便秘?

先说结论,蜂蜜水确实能够通便,但却不是对所有人都有作用。而部分人喝了蜂蜜水能通便,是因为“果糖不耐受”。果糖不耐受的人群由于不能完全吸收果糖,残留在肠道中被肠道菌群分解,产生气体,从而促进肠道蠕动,呈现出“通便”的效果。

但喝蜂蜜水也并不是好办法,反而会影响肠道菌群的平衡。对大多数人而言,蜂蜜水的通便作用和白开水无异。

综上所述,想要通便,不如多补充膳食纤维、增加饮水量和加强体育锻炼。

日常喝蜂蜜水还是没问题的,市场上有很多种蜂蜜,如洋槐蜜,百花蜜,枣花蜜,枇杷蜜等等,它们到底有什么不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