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口腔、体重和骨骼,健康三健不能忘!

2021-07-22 07:00 来源:市北卫生健康
分享到:

体态匀称心情美

早晚刷牙勤漱口

适量运动筋骨强

健康三健不能忘

健康口腔:口腔影响全身健康

俗话说“病从口入”,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比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都与口腔感染有关。健康口腔,就是希望我们关注个人口腔健康。

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早晚刷牙,使用含氟牙膏。家长应帮助或监督6岁以下的儿童刷牙。

平衡膳食、均衡营养。我们的饮食是否合理直接影响着口腔的健康。

有口腔问题要及时发现。成年人每年至少应进行一次口腔检查,而儿童易患龋齿且进展较快,建议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健康体重:每年量身高、称体重

体重过高是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为了维持合适的体重,要定期测量身高、体重,测算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²(m²)。对于成年人来说,24≤BMI<28为超重,BMI≥28为肥胖。

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应该坚持运动、维持能量平衡、保持健康体重。老年人运动则应量力而行,选择适宜的活动,建议每周坚持至少3次的平衡能力锻炼,并进行适当的肌肉锻炼。对于肥胖人群,应遵循医嘱做好饮食控制、行为修正和运动指导。

健康骨骼:关乎晚年生活质量

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主要特征是骨矿物质含量低下、骨结构破坏、骨强度降低和易发生骨折。疼痛、驼背、身高降低和骨折是骨质疏松症的主要表现,骨质疏松症是可防可治的慢性病。饮食习惯对钙的吸收密切相关,选择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对预防骨质疏松症有益。充足的光照会促进维生素D的生成,维生素D对钙质吸收起到关键作用。建议每天至少20分钟日照时间,提倡中速步行、跑步、骑行等多种户外运动形式。体育锻炼对于防止骨质疏松症具有积极作用,适度负重运动可以让身体获得及保持最大的骨强度。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吸烟和过度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都会增加骨质疏松症风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