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鸡眼和老茧别再傻傻分不清

2021-07-15 07:15 来源:人卫健康
分享到:

常人长鸡眼和老茧往往并不会引起重视,大多数是影响到正常行走时才会寻求治疗。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脚上的鸡眼、老茧非常危险,如果任之不处理,就会有鸡眼和老茧下的组织被压迫出血,形成溃疡的可能,如果合并感染,则糖尿病足就无法避免地发生了。

鸡眼、老茧从何而来?

糖尿病患者常因为外周神经病变,导致足畸形,如锤状趾,弯曲趾的顶端会因为与鞋摩擦产生鸡眼。鸡眼通常发生在足部非承重部位,如趾头端和侧面以及趾间。

脚部还有一种经常会与鸡眼混淆的疾病,那就是老茧。老茧又称胼胝,是皮肤硬化、变厚以保护患者免受摩擦和压力的一种现象,呈蜡黄色,质硬而稍透明,边界不清,中央较厚、边缘较薄。最常产生部位是在足部承重部位(尤其足跟或前足底)、手掌和手指。老茧大小、形状不同,会影响美观,但很少疼痛,常比鸡眼大。糖尿病患者常因周围神经病变,导致足畸形,足底压力异常,最终形成老茧。

鸡眼和老茧都会因为压力和反复摩擦而逐渐增大。这些压力和摩擦的来源包括:

☐不合适的鞋过紧、过小的鞋会导致足部受挤压;太松的鞋会导致足在鞋缝隙或缝线处反复摩擦。

☐不合适的袜子穿鞋不穿袜子会导致足部摩擦;有些束缚感太强或穿着打滑的袜子也可能会导致老茧和鸡眼的形成。

如何辨别老茧和鸡眼?

老茧多出现在足底承重区,表现为局部皮肤变厚、粗糙、硬化、凸起,当皮肤下压时会有疼痛感,且皮肤变得非常干燥、角化明显以及质地坚硬,有的患者还会出现蜡质片状皮肤。老茧单发或多发的情况都有,一般以单发居多,行走时会有疼痛感。

鸡眼多在趾间或趾端非承重区,有一个坚硬中心,损伤呈增厚性圆形,有时呈干性、蜡状、半透明,外形很像玉米粒。鸡眼比老茧小,受压时疼痛更明显。很多需要经常行走或长久站立的人,患鸡眼的概率很高。鸡眼是我们生活当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常常会给患者造成困扰,并带来一定的痛苦,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鸡眼、老茧治疗有方

鸡眼或老茧没有影响到生活或工作需要时,患者一般不会选择就医,但发生部位非常疼痛或有感染时,则会立即接受治疗。

治疗过程中,医生会仔检查患者的足部,排除其他皮肤增厚的原因(如疣和囊肿)并安排做X线,这样有助于寻找导致鸡眼或老茧的病因。

如果鸡眼或老茧持续存在且疼痛,则需要找专科医生来帮助缓解不适:

1.修剪多余皮肤

医生能用手术刀削薄增厚的皮肤或清除大鸡眼。患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可能会引起严重感染。

2.激光灼烧

激光主要是高温烧死构成鸡眼的细胞,可能会伤及到正常的皮肤。

3.鸡眼挖除术

方法多用尖头手术刀沿角质肥厚边缘处作环形切口,用有齿镊子夹住,在透明带上层,进行剥离,将鸡眼挖出。

挖出后至少有2个月不会疼痛和不复发。若复发可再挖,一般1~2次,个别患者5~6次均可痊愈。上述挖除法可结合外敷法合并治疗。

4.药物降低感染风险

医生会建议使用抗生素软膏以降低感染风险。

5.鞋具

如果你有足畸形,则应该使用定制软鞋垫(矫形)来防止鸡眼或老茧复发。同时建议穿宽松的鞋子、纯棉的袜子,不要光脚穿鞋,经常热水泡脚,基本就可以解决复发问题。关于糖尿病患者泡脚的注意事项,您可以参考我们曾经发布的文章(点击查看《没那么简单,糖尿病患者泡脚有讲究》)。

6.外科手术

罕见情况下,可以手术矫正骨位置,以避免摩擦。

如果有糖尿病或其他会引起下肢血流不畅的疾病时,患者在自己处理鸡眼或老茧前,一定要咨询专业的医生。

如果没有这些潜在健康问题,则可尝试以下建议:

1.使用非处方足垫片 用垫片保护鸡眼或老茧处。小心使用非处方的药水或鸡眼膏,这些药品含有水杨酸,可刺激健康皮肤,导致感染,特别是下肢血流不畅的患者更应小心使用。

2.浸泡足部 用温暖的肥皂水浸泡,能软化鸡眼和老茧,使鸡眼和老茧更易去除。

3.削薄增厚的皮肤 洗完澡后,用浮石、指甲锉、金刚砂板或干毛巾擦拭鸡眼、老茧,去除表层坚硬皮肤。不要使用尖锐的物体来修剪皮肤!如果患者有糖尿病,因感染风险较高,则不能用浮石,使用其他器物时也应提前做好消毒处理。

4.保持皮肤湿润 用护肤保湿品涂抹患处,让皮肤柔软。

5.穿舒适的鞋袜 穿合脚的气垫鞋和袜子,一直到鸡眼或老茧消失,这种鞋的鞋垫往往需要到专业医疗机构定制。

最后,要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鸡眼与老茧不会传染,只是鸡眼与老茧看起来有些类似,许多患者在不了解两者区别的情况下,自行判断病情后盲目用药,这不仅达不到治疗的效果,严重者还将导致病情加重。所以患者应在咨询相关医生后进行治疗,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足部的保护,以防糖尿病足的发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