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3岁男童不幸去世!多位医生现身说法,流鼻血时不能这样做…

2021-06-27 14:07 来源:新闻坊
分享到:

据“丁香医生”:头仰起来会使本来从鼻孔流出的血液倒流入鼻咽部,容易造成误吸、呛咳甚至窒息;如果咽到胃里则可能刺激消化道。

据“营养师顾中一”:鼻腔和咽后壁是相通的,流鼻血时头部后仰,鼻血通过咽喉流进消化道,对于止血并没有用,还有可能导致恶心,万一误入气管,可能引起窒息。

来看一下新华网的专业科普:

平时遇到流鼻血,除了直接仰头,很多人还会采取下面几种应对方法

①用纸团塞鼻孔

②高抬手

③凉水拍脑门

这些应对方法如何评价呢?

多方科普专家的意见基本相同,都是不建议采用

高抬手:手离鼻子那么远,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有如何具备止鼻血的作用呢?没有什么科学依据。

塞纸:很多人流鼻血倒不是遭受到了剧烈的撞击,只是因为天气太干燥了。如果在鼻腔环境本身就很干燥的状况下,再塞入纸巾,只会更容易损伤鼻粘膜,加剧干燥问题。而且普通的手纸卫生要求较低,在挤压过程中还可能对鼻黏膜造成损伤,诱发感染。

凉水拍脑门:额头离鼻孔部位也有一点距离,止血效果并不好,而且脑门突然遇凉,可能引起头部不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