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谈“骨”论“筋” |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竟然会导致“脑子漏水”?

2021-06-20 06:50 来源: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
分享到:

低头玩手机早已成为常态,但你知道吗?一个人的头部重约5公斤,当低头大约60°看手机等电子设备时,颈椎就要承受27公斤以上的重量。长此以往,好好的脖子未老先衰,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脑脊液外漏。

不少因长时间低头用电脑、玩手机而头痛难忍的年轻的“低头族”,经医院检查显示,患者颈段椎间盘退变,形成骨刺并刺破了硬脊髓膜,造成了脊髓脑脊液渗漏,颅内压力过低还造成了脑膜血管撕裂和硬膜下出血。

为什么低头会引起颈椎不适?

不是因为你偶尔低一下头,而是因为你低头的时间太长。长时间的低头,会让我们颈后部的肌肉持续处于紧张状态,日积月累,这些肌肉会出现痉挛、充血、水肿、无菌性炎症、萎缩、瘢痕形成,继而导致颈后部、肩部酸痛。

拯救“受压迫”的颈椎,关键做到这两点:

抬头总比低头好;活动总比不动好。

但是,这两点适用于一般颈椎劳损、颈椎病初期不严重患者以及健康人群,不适用于患有脊髓型颈椎病的中老年人、病情严重的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颈部转动时疼痛比较厉害的人。总之,建议大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保养颈椎。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颈椎?

1、多抬头,少低头

保持正确的姿势工作、学习、玩耍。

2、多活动,少静止

每40分钟“自我打断”一次,活动活动脖子,动总比不动好,加强颈部肌肉锻炼,有效缓解颈部软组织劳损。

3、注意颈椎保暖

颈部受凉容易引起肌肉组织痉挛、疼痛,准备一件披肩以备室内开空调时使用,保护好颈背部。

4、选择合适的枕头

躺下去的时候,头部不出现仰头或低头的姿势,头部与身体呈水平状态,保持人体正常的生理曲线。

总之,颈椎病的防治重在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加强颈部肌肉锻炼,从今天开始行动起来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