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风十里不如野菜半斤,但为了健康,有些野菜不能端上餐桌!

2021-04-17 06:25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俗话说“春食野,夏吃苦”,近日,岛城已正式进入春天,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各种野菜飘香的时节,水芹菜、马齿苋、榆钱等各种时令野菜也在竞相生长。

野菜水分含量少,营养物质含量多,而且美味可口,不如找个周末有空的时候,我带着你、你带着工具,我们一起挖野菜吧!

然而,野菜虽有营养,但并不是什么样的野菜都适合大家使用,有时使用不当还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一些健康负担,反而得不偿失。野菜含有哪些营养?怎么选购?怎么吃?今天小编就给您普及一下。

哪些野菜正当时?

荠菜“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说的便是荠菜。荠菜是十字花科植物,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2、维生素C、钙等多种营养物质,味道鲜美,食用方法也多,最常见的是将它做成包子、饺子、春卷等。

香椿芽香椿芽是香椿树的嫩芽,被称为“树上蔬菜”,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种植物,在祖国各地都能找到野生香椿的身影。也有人把香椿树种在庭院周围,就为品尝那种特殊的春天味儿。它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

马齿苋马齿苋被称为“天然抗生素”,含有丰富的二羟乙胺、苹果酸、葡萄糖、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酸而不涩,风味独特,马齿苋还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等药用作用。

榆钱榆钱也就是榆树的种子,含有较高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烟酸,脂肪含量低,另外还含有大量的钾、钙、磷、镁、铁、锌等微量元素。

除了以上这些,还有很多野菜也都可食用,如诸葛菜、水芹、婆婆丁、草头、芦蒿、马兰头、折耳根、面条菜、苦菜等等。

野菜的价值有哪些?

与栽培蔬菜相比,有些野菜含有更加丰富的膳食纤维、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同时一些种类的野菜还含有独特的生理活性物质,具有药用价值。不同的野菜有着自己的营养优势和特点。另外由于生长环境的影响,或需要更长的生长周期,野菜通常比家菜更有风味。

虽然纤维、草酸,以及一些生物碱等物质给野菜带来了独特的风味,但也会影响一些营养素的吸收,特别是有些食药同源的野菜,植物体内含有某些有毒物质,具有轻微的毒性。

中医上讲,多数野菜性凉致寒,对“降火”和提高免疫力有一定帮助,但对于脾寒胃虚的人应该少吃为好。

因此食用前要进行合理的加工处理,以免对人体造成伤害。总体来说,野菜的营养价值并不比人工栽培的蔬菜高。

野菜是绿色食品吗?

有人认为,野菜未经人工施肥,撒农药,不会残留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因此野菜安全性更高、更绿色。事实上,大部分野菜虽是自然生长的,但并不算绿色食品。绿色食品不仅要求产地的生态环境优良,还必须按照农业部绿色食品的标准生产并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只有经过专门机构认定获得绿色食品标志的安全、优质产品才是真正的绿色食品。

现代社会,许多地方的水源、土壤都含有过量的重金属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这些物质可能被野菜吸收,并富集;汽车排放的尾气、空气中的污染物也会在野菜叶片表面沉积。

在哪里采摘选购野菜?

即使野菜不是“绿色蔬菜”,但仍然有不少人喜欢吃,只为尝一口春天的鲜。

但不是所有的野菜都能端上餐桌,所以吃野菜时一定要慎重哦。

首先,水沟边、马路边、垃圾堆旁、工厂旁等被污染区域生长的野菜尽量不要采摘食用。

其次,公园和城市公共绿地的野菜,也不要轻易采摘,可能被喷洒农药。建议挖野菜到山间野外,要选择没有污染的地方。

民众要尽量在正规地方选购来源安全可靠的野菜;选择传统的、具有多年食用历史的野菜,慎重购买新出现或很少见的野菜。有些有毒植物与野菜很像,比如有毒植物毒芹和水芹长得类似,容易误采、误食中毒。因此,不采集不认识、不熟悉、不确定的野菜,以避免误食进而引发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有些野菜是草本植物,采摘时不要连根拔起,野菜还能带根继续生长。也不要过度地采摘野菜,以保持野菜的可持续生长,避免造成生态环境破坏。

该如何正确食用野菜?

野菜种类很多,有些野菜中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含量较高,吃的量太多对健康有影响,所以食用时要掌握量和正确的烹调方式。烹饪之前要将野菜择净清洗,过热水焯烫可除去部分天然毒素和草酸。

多数野菜富含草酸,多食易导致肾损伤,且食用野菜重在尝鲜,难以满足人体所有的营养需求,应注重食物多样性和膳食平衡。

婴幼儿、孕妇、乳母、消化系统存在疾病以及野菜过敏的人群应该不吃或少吃野菜。

一般来说,误食有毒植物后,会出现恶心头晕腹痛等不适感,要立即催吐,可以用筷子勺子压住舌根引吐,然后带上吃过的植物立即去医院,以便医生有针对性地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绿色出行,健康出行,你我同行

2021-04-17 06:3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