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年男子突发主动脉夹层心跳骤停,齐鲁医院心外科专家妙手回春

2021-04-08 06:45 来源:齐鲁医院青岛院区
分享到:

急性主动脉夹层是心外科最凶险的疾病,也是死亡率最高的疾病,它发病突然,病情进展凶猛,并发症多,预后不良。对于急性主动脉夹层的患者,及时接受手术治疗是唯一的希望。近年来,主动脉夹层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同时,由于年轻人普遍对高血压不够重视,主动脉夹层的发病人群逐渐年轻化。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心外科成立以来,为众多主动脉夹层患者成功实施手术治疗,术后效果良好。

凌晨4点,一名33岁的男性患者因“突发胸背部撕裂样疼痛”由120救护车送至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急诊医学中心。到院时,患者发病已超过12小时,并因心跳骤停于外院实施了心肺复苏抢救。转运过程中,患者再次发生了心跳骤停并进行了心外按压等抢救措施恢复心跳。到达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急诊医学中心,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医生为患者进行了心肺复苏后处理,并紧急行主动脉CTA,结果显示升主动脉管腔见内膜片影,升主动脉根部内膜片导致右冠状动脉开口堵塞,升主动脉、主动脉弓见多发破口,累及动脉干、左侧颈总动脉、左侧锁骨下动脉起始段并一直延续到降主动脉,心包腔大量积血。

术前CTA(CT血管造影)

心外科值班医生紧急会诊,确诊为急性主动脉夹层(Standford A型)。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发病前24小时,约有20%~30%的患者死亡,48小时约一半患者因夹层破裂、急性心包填塞、急性心梗、脑缺血等死亡。目前患者病情危重,心肺复苏之后,血压偏低,同时合并有急性右室和下壁心肌梗塞、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急性肾功能衰竭等多项严重并发症。

为抢救患者,紧急将其转入心外科重症监护室,通过应用呼吸机、床旁血滤、血管活性药物等多项治疗措施,经过为期两周的精心治疗以及多次抢救,患者神志清醒,生命体征平稳。再次进行CTA评估后,虽然患者主动脉夹层病情继续进展,但是心功能、肝肾功能逐渐恢复,这也为患者重新赢得了宝贵的手术时机。

完善术前准备后,患者入院后17天,心外科团队在心血管中心副主任兼心外科主任孙文宇教授带领下,为患者实施了全身麻醉和体外循环辅助下的手术治疗。术中应用了分支优先的人工血管技术,成功为患者更换病变升主动脉及主动脉弓部,并重新建立头臂干、左侧颈总动脉、左侧锁骨下动脉血流通路,同时完成了主动脉瓣膜成形手术和主动脉远端支架置入治疗。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返回心外科重症监护室严密监护。

术后第2天,患者成功脱离呼吸机。

术后第4天,患者由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术后再次评估检查患者病情,见人工血管及分支血管血流通畅,远端人工支架贴壁良好。

主动脉夹层术后复查,桥血管较通畅,血管支架位置良好且固定,降主动脉以远显影良好。

经过心外科医护人员悉心照护和治疗,患者恢复很快,预后良好,无任何并发症,目前已完全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

此次主动脉夹层患者的成功救治,不仅及时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同时体现了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心外科在大血管疾病诊疗方面的精湛技术和丰富经验。依托强大的技术实力,心外科致力于促进半岛地区主动脉夹层诊治、转运、手术技术提升,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专家简介


孙文宇,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心血管中心副主任、心外科主任。

兼任山东省医学会心血管外科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心力衰竭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心脏外科学分会常务委员,山东制冷学会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急诊和心脏重症工作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疼痛医学会心脏大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高级访问学者。

擅长微创冠脉搭桥,复杂先心病纠治,瓣膜病、大血管疾病的诊治。尤其擅长主动脉瘤/夹层杂交手术、分支优先的人工血管技术应用于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等。

坐诊时间:周二全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