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14岁少年变"折叠人" 脊柱侧弯超90度 青岛这个团队帮他重获新生!

2021-04-08 06:2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7日讯(记者 李丽涛)14岁的昊昊(化名)怎么也没想到,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自己的脊柱竟已侧弯超过90度。看着镜子里倾斜扭曲的上半身,昊昊一度自卑到不敢出门见任何人。

所幸,一切的痛苦都结束这场脊柱矫正的手术中。3月22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医院副院长、脊柱外科副主任西永明为昊昊精准治疗,经历了3个多小时的手术,脊柱多节段截骨,脊柱侧弯超90度的“折叠少年”昊昊,终于重新挺直了脊梁,打开生活的新篇章。

少年被发现“高低肩”一查竟是患上这种病

如今,昊昊正在平度的家中安心休养,回忆起自己半个月前的样子,他还是有些不自在,实在不敢相信,短短一年半的时间,自己就从一个阳光大男孩变成了一个歪着身子的“畸形人”。

2019年夏天,昊昊妈妈无意中发现儿子好像有点高低肩,尽管不明显,但保险起见,昊昊妈妈还是带着孩子去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当下就诊断出昊昊是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这是一种生长发育期间原因不明的脊柱侧凸症状,多发于10-15岁的青少年。

当时昊昊的侧弯弧度并不大,外观上并不明显,且脊柱柔软性较好,很适合做支具矫正,只要按医嘱简直佩戴就能将侧弯的脊柱矫正回来。近万元一套支具对于昊昊家庭来说并不便宜,加上症状并不严重,昊昊父母便没太当回事。回到平度在当地也做了个支具,但戴了几个月并没有效果便放弃了,又托人四处打听,找到一家据说能矫正脊柱的按摩店,又坚持按摩了大半年。

一年半侧弯超90度阳光少年变“折叠人”

钱是花进去了,可昊昊不但没恢复,脊柱侧弯的情况还越来越严重。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本不明显的侧弯弧度转眼已倾斜成一个直角,肉眼上看,背部骨骼完全变形,向右侧倾斜扭曲着,即便套上宽松的衣服,也掩盖不住昊昊奇怪的身形。不仅如此,昊昊还能明显感觉到运动时的胸闷憋气,渐渐地,那个阳光开朗的男孩变得不爱说话,甚至不愿出门。

眼看着按摩偏方不管用,昊昊的情况也愈发恶劣,辗转求医,昊昊一家终于来到了青大附院脊柱外科。“当医生说再不治疗,孩子就只有40岁的寿命时,我就哭了。”昊昊妈妈告诉记者,那时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

回忆起最初见到昊昊时的情景,作为主刀医生的西永明叹了口气:“孩子的病情其实发现得很早,可惜没有采取及时有效的治疗,拖到这么严重。”从检查结果来看,昊昊的侧弯弧度已超过90度,侧弯度数大且脊柱十分僵硬,异常扭曲,属于重度僵硬性脊柱侧弯,必须要进行脊柱矫正手术。

精准手术矫正侧弯公益项目来救助

为了创造更好的手术条件,西永明为昊昊安排了术前牵引,整整做完一周的牵引后,昊昊的柔韧度才部分改善,终于能够接受手术了。

由于脊柱畸形僵硬,为降低柔韧度,获得良好的矫正,手术中需要多节段的截骨,而围绕脊髓的截骨有脊髓损伤风险,特别是面对一个异常扭曲的脊柱。一边要把弯曲矫正,同时还要防止侧弯矫正后造成躯干的倾斜,固定节段过短,矫正效果不好,固定过长,可能会牺牲掉患者的脊柱的活动。加之昊昊的脊柱明显旋转,术中置入螺钉更需要特别的精准,一个不小心就会造成脊髓神经损伤。

重重困难之下,西永明团队精确制定了手术方案,既保证了昊昊的安全,又能得到较为满意的矫形效果。3个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

“真是太感谢了,不仅治好了孩子的病,还为我们家庭节省了一大笔开支。”脊柱矫形手术作为脊柱外科领域风险最高、难度最大的手术之一,费用自然不低,单昊昊这场手术就耗费近17万元。对以务农为生的昊昊一家来说,治疗费用显然是笔巨款。在爱心筹款、医保报销后,医院脊柱外科团队还帮昊昊一家联系了山东省残联脊柱畸形的救助项目,资助了7万元的救助资金,17万的手术费,昊昊一家最后只用承担2万元。

专家提醒:常见于青少年早发现早治疗最关键

术后,西永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仿佛强调脊柱侧弯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的重要性:“特别是青少年生长发育期间,病情进展非常快,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像昊昊的情况,早期用支具等物理治疗就能改善,拖到现在只能用创伤大的外科手术治疗。

据西永明介绍,脊柱侧弯主要分为青少年特发性侧弯、先天性侧弯和神经肌肉型侧弯等,其中青少年特发性侧弯最为常见,且多发于女孩身上。西永明曾带领团队在崂山区为几万名中小学生普查,发现1.5-2%的学生有不同程度的侧弯。

生长发育期间一旦有脊柱侧弯现象,病情进展会十分迅速,轻者外形改变,影响外观,易引发青春期心理问题;重度会对心脏、肺、腹腔脏器等造成压迫,导致心肺功能障碍;更严重的会压迫脊髓,造成瘫痪。

如果发现孩子出现肩膀不对称、身体向一侧倾斜、两侧乳房发育大小不一样、盆骨不对称、肩胛骨倾斜等任一情况,一定要高度关注及时就医。最简单的判断方法,是让孩子向前弯腰,看凸起的脊柱是否成一条直线。日常生活中,注意姿势的调整,也可以选择一些对脊柱有益的体操进行锻炼。“但总体而言,最有效的预防还是早期检查早期发现。”西永明说。

如今,手术后的昊昊从肉眼上已看不出任何异常,出院后的他还在家中休养,期待着不久后回归学校,回归课堂,开启自己的崭新生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