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做了常规心电图,为何还要再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呢?一文读懂!

2021-03-17 06:55 来源:青岛阜外医院
分享到:

常规心电图在临床中被广泛地应用在心脏疾病的诊断中,但是由于其记录的时间短,所以只能记录到短暂的心电变化。当常规心电图不能很好的检查出一些症状时,医生经常会建议我们去做个24小时动态心电图。

那么,什么是24小时动态心电图?什么情况下需要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做动态心电图检查,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青岛阜外医院特检科主任李青霜带你了解24小时动态心电图的那些事。

什么是24小时动态心电图?

动态心电图(DCG)又称Holter,是长时间连续记录的体表心电,它能一次连续记录3导、12导24 h以上的心电图的动态变化,可随身携带从而检测出普通心电图不易捕捉到的一过性的、间歇性的心电异常信息,如一过性的心律失常、心肌缺血、损伤等。

什么情况下要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

01有心脏疾病症状者

日常生活中不时会出现心慌、胸闷、胸痛、头昏,或晕厥等疑似心脏疾病症状,但常规检查(包括心电图)往往查无实据而诊断困难。此时采用动态心电图检查,常能捕捉到常规心电图难以发现的偶发、短阵心律失常或一过性心肌缺血发作,从而使病人得到明确诊断与治疗。这是动态心电图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情况之一。

02心律失常的进一步检查

对常规检查已有发现、但其性质或潜在风险尚不完全明确的一些心律失常,可借助于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进一步收集大量的心电信息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常能明确心律失常的类型、发生频率及风险程度等。

03心肌缺血患者

常规心电图对心肌缺血漏诊率较高。动态心电图24小时全程记录患者工作、休息、睡眠以至大小便等日常活动状态下的心电变化,不仅能显着提高心肌缺血的检出率,还能显示缺血发生的时段、持续时间、出现频率、缺血程度及其与患者活动、症状之间的关系,从而为缺血性心脏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更全面的切实可靠的客观依据。

04评价药物的疗效和人工心脏起搏器的性能

24小时动态心电图,还常用于评价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药物的疗效和人工心脏起搏器的性能。对于监测心脏病患者的治疗效果,有着决定性的指导意义。

另外,超过65岁的老年人体检时心电图即使心脏正常,最好也加测24小时动态心电图,因为早期的心肌缺血几乎没有明显的症状,而老年人更加难以察觉到。老年人每年定期做动态心电图,可以为自己的心脏安全加个保险。

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有哪些注意事项?

1.佩戴仪器期间尽量远离电磁场环境,佩戴的检测仪器尽量不要和手机放置在一起,避免产生干扰。

2.不宜故意减少日常活动。有些患者在佩戴记录仪后不敢进行日常活动,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佩带记录仪后,日常活动应与佩带前一样,这样才能得到准确的检测结果。另外,如果患者平时服药,佩戴记录仪期间不宜随便停药,药量增减一定要遵照医生的医嘱进行。

3.避免洗澡及大量出汗。电极贴在前胸皮肤上经导线与记录仪相连,如果皮肤湿漉漉的,电极与皮肤的接触就不好,甚至造成电极脱落,受检者只得重做。

4.做好记录。记录仪上有一个白色按钮,感觉胸部不适时可以按一下,将胸部不适发生的准确时间记录下来,供医生在分析心电图时参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