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沙尘天气下青岛空气质量“爆表”,为何天空还那么透?听专家怎么说

2021-03-17 06:4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16日讯 3月14日以来,西北地区、华北、东北地区西部及山东、河南北部等地出现大范围扬沙或浮尘,其中内蒙古、甘肃西部、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成为近10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暴过程。在其影响下,北方多地能见度明显下降,天空昏黄土腥味浓,空气质量变差。

从昨天夜间开始,沙尘天气开始影响我市,期间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甚至严重污染。然而不少市民好奇的是,在沙尘天气影响下,我市空气质量指数爆表,然而从感官上并不明显,天空晴朗,稍有灰蒙蒙的感觉,能见度并不低,这是什么原因呢?

“灰霾天气是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的含量增多而影响空气的能见度,它比粗颗粒物降低能见度的能力更强,这种能见度较低的雾霾天气多见于冬季,首要污染物就是PM2.5,然而这次沙尘传输主要污染物为pm10,相对于pm2.5来说,对能见度的影响较小。”山东省青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中心预报员方渊告诉记者,像北京、天津等地之所以出现昏黄、能见度低的沙尘天气状态,主要是距离起沙原地较近,pm10浓度非常高,达到5000以上,而青岛pm10浓度不到1000,再加上青岛今天天气晴朗,阳光穿透性非常好,因此天空看上去还比较通透。

方渊分析说,目前青岛风向已转为偏东北风,沙尘天气影响在逐渐减弱,空气质量在逐步改善,截至11点最近一小时空气质量指数已降低为中度污染,预计沙尘影响明日结束,空气质量有望恢复优良水平。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沙尘天气仍在继续,建议公众外出时要注意做好相应的防御,沙尘天气时空气质量差,外出时注意安全防护。(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记者 吴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