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褪黑素能改善失眠吗?最全助眠食疗方都交给您

2021-03-05 07:1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4日讯(记者 李丽涛)吃褪黑素能治失眠吗?睡眠不好还能喝咖啡吗?提起失眠,总是能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对于日常的饮食及起居习惯是否有助于睡眠总想一探究竟。本期《国医在线》邀请到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干部保健科主任魏陵博,一次性解答所有的疑惑,交给大家最全又有用的助眠食疗方。

魏陵博认为,任何病症都讲求对症下药,不同的情况需要采用不同的治疗处方。比如网友们最为关心的起夜失眠,他表示,正常起夜次数是最多一次,如果超过一次就算起夜次数不正常。但如果起夜次数虽然多,去完卫生间能够马上睡着,也不算失眠,此时就更多考虑前列腺的相关问题,特别针对年龄较大的人起夜较多,中医上一般先采用治疗前列腺的药物进行治疗。“中医上一般采用萆薢分清饮,一共四味药,分别是粉萆薢、石菖蒲、甘草、乌药和盐益智仁,另外再加一点酸枣仁、五味子,减少起夜次数,从而改善睡眠。”魏陵博说。

另一方面,对于做梦较多、打鼾严重、甚至出现睡眠暂停等现象,也算失眠的几种表现。“治疗失眠,首先看他有没有出现睡眠暂停。”魏陵博说,肥胖人群减重、侧身睡觉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打鼾现象,对于打鼾情况严重的患者则要按需治疗,严重者甚至需要佩戴呼吸机入睡。对于这类失眠人群而言,中医多认为痰湿较重,多采用“孔圣枕中丹”,其中一共含有四味药,分别是龟甲、龙骨、远志和菖蒲,以改善睡眠。

还有天王补心丸也是治疗失眠的常用方,主要治疗阴虚火旺造成的失眠、心慌症状;如果明显感觉自己心烦气躁、心火旺盛,则可以选择朱砂安神丸进行症状上的改善;在食疗上,魏陵博推荐酸枣仁泡茶喝,能起到安眠的作用……“治疗失眠的方子很多,但都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开具药方还需找专业医生。”魏陵博提醒。

魏陵博表示,代茶饮也能起到辅助治疗失眠的作用,类似酸枣仁、五味子、莲子、百合等食用或泡水喝都能起到安神作用,同时戒掉咖啡、浓茶等易兴奋类饮品,转而选择大麦茶等温和安神类茶饮,如果实在戒不掉,那就尽量在上午饮用,不要在下午或傍晚喝。

针对近年来备受关注的褪黑素,魏陵博明确表示褪黑素对失眠能起到治疗效果。“褪黑素尤其能调节人体的睡眠节律,褪黑素在夜晚睡眠时分泌较多,白天较少,对于长期日夜颠倒或睡眠不好的人群来说,补充一些褪黑素能有助于睡眠的改善。”但魏陵博也提醒道,褪黑素的疗效因人而异,个别人会有一些不良反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