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它是春季“第一补”,3月吃最嫩,错过等一年

2021-03-05 06:55 来源:养生中国
分享到:

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转眼间,又到了吃韭菜的好时候。

虽说韭菜四季都有,但一年四季中还得数春季的韭菜最为鲜嫩可口。尤其是初春的韭菜最早感受到春季升发的阳气最为肥嫩。


春季韭菜最养阳

中医素有“春夏养阳”之说。一方面是因为春天气温冷暖多变,所以需要保护阳气。另一方面,春天人体肝气偏旺,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容易受到影响,所以春季适合多吃一些温性食材,祛阴散寒。而韭菜又叫“起阳草”,是养阳的佳蔬良药,平日手脚冰凉的人不妨多吃。

《中药大辞典》对韭菜的药性记载的十分详细,而韭菜也的确是一个食药两用、老少咸宜的蔬菜。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韭菜含有较多的纤维素,每100克韭菜含1.5克纤维素,比大葱和芹菜都高,对预防习惯性便秘和肠癌有很好的效果。而韭菜中钙、磷、镁等矿物质含量较高,具备高钾低钠的特征,所以也是饮食方面的降压小助手。

此外,韭菜还有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功效:

1、温肾益阳

中医认为,熟韭菜辛温入肾而助阳,故有温肾益阳的功效,想要应对肾阳不足所引发的一系列症状,是可以适当吃些韭菜的。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此处的“益阳”与我们俗称的“壮阳”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一般来说,“益阳”指的是精神方面升腾、活力、向上,而并非是指能够有益于提高男性性功能而言。

2、行气开胃

中医认为,生韭菜的辛辣气味有活血散瘀、行气导滞的作用,所以对于血热气逆所导致的经血逆行,可以用生韭菜汁进行治疗。

现代营养学认为,韭菜中含有植物性芳香挥发油,具有增进食欲的作用。

因此,老人、孩子适当吃些春韭,有益健康。

3、杀菌消炎

现代营养学认为,韭菜中含有的挥发性精油及硫化物等有一定的杀菌功效。

在感冒、伤寒高发的秋冬季节,适当吃些韭菜对绿脓杆菌、痢疾、伤寒和金黄色葡萄球菌都是有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的。

4、润肠通便

韭菜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非但能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排便,甚至还可以用来清除误吞的消化道异物。

《滇南本草》中是这样写的:“滑润肠胃中积,或食金、银、铜器于腹内,吃之立下。”

临床军医杂志曾报道过“韭菜排铁钉”的成功案例。

不过,由于误服的异物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尤其是金属异物十分容易划伤消化道。因此,一旦出现此类情况,还需及时就医处理,不能擅自治疗。

韭菜怎么挑?

挑选韭菜时,有两个重要指标:

1、新鲜度

新鲜的韭菜根部的切口平,捏住根部叶片能直立,而且根部呈白色,含有的水分多,看起来很透亮。用手掐一掐的话,能够掐得动。

如果韭菜根部切口处长出一节,根部呈现青色,或者叶子松垮、发干、发黄的,则不新鲜了。

2、口感

韭菜有宽、细叶之分。两者在营养上差异不大,但口感上略有不同。

宽叶韭菜叶色淡绿,纤维含量低,吃起来味道相对清淡一些。窄叶韭菜叶色深绿,叶片修长,纤维含量多,香味浓郁,所以对于真正喜欢吃韭菜的人,当然是以窄叶韭菜为首选。

韭菜的食用和注意事项

您可能不知道,不同方法切韭菜,其营养的吸收也是存在差异的。因为韭菜叶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所以应该先洗后切,且切的时候,韭菜叶部不宜太碎,太碎会造成营养物质的流失。而韭菜的根部含有丰富的大蒜素,有较好的抑菌作用。将根部切碎会更有利于大蒜素的释放。韭菜宜现煮现吃,炒熟隔夜后就不太建议吃了。

此外,韭菜虽好,却并不适合所有人的体质,以下几类人最好少吃或者不吃:

1、爱上火的人

爱上火的人体质偏热,经常出现便秘、口舌干燥、生口疮等上火症状,而韭菜性温,偏于温补,如果大量进食,会加重上火症状。

2、消化不好的人

韭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胃蠕动,但它也不易消化。胃溃疡患者、肠胃不适、大便较稀的人最好少吃韭菜,否则大量的粗纤维会刺激肠壁,引起腹泻。

3、大病初愈的人

这类人体质较弱、消化能力较差,而韭菜本身不易消化,因此要少吃,最好多吃米粥等易于消化的食物。

4、孕妇

韭菜对子宫有一定的兴奋作用,因此,准妈妈们最好少吃韭菜,以防胎动不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