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儿童是否可以办理医保?青岛市医疗保障局官方回复来了

2021-02-23 16:45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2月23日讯 近日,有观海网友咨询儿童是否可以办理医保。记者就此致电青岛市医疗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

青岛市医疗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儿童医保属于居民社会医疗保险,覆盖以下人员:一是有本市中等以下学校学籍的全日制学生、学前教育机构在册儿童,以及其他具有本市户籍未满18周岁的少年儿童。其中非本市户籍的学前教育机构在册儿童参加居民社会医疗保险,需其父母一方正在参加本市社会保险并满1年以上;二是驻青高校以及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即大学生;三是其他具有本市户籍且不属于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参保范围的成年居民。”

费用方面,记者了解到,2021年度,暂不调整参保居民个人缴费标准。其中,选择一档缴费的成年居民继续按照每人每年462元的标准,选择二档缴费的成年居民和少年儿童继续按照每人每年395元的标准,在校大学生继续按照每人每年150元的标准执行。

全市托幼机构在册儿童、大中小学在校学生,参保缴费由幼儿园或学校统一组织办理。其他未入托的婴幼儿仍随街道保障中心或村居办理。其中,2017年9月1日之后出生,去年已经在街道办理过参保登记并缴费的,可直接通过“青岛税务”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缴费。

记者同时了解到,为更好地发挥职工个人账户金家庭共济作用,青岛职工参保人现可以使用社保卡个人账户金,为子女、配偶、本人父母、配偶父母缴纳我市居民医疗保险费。例如:某职工参保人的子女是我市在校学生,在通过学校办理居民医保缴费后,该职工可关注“青岛医保”微信公众号,进入“掌办大厅-掌上办·我的医保-医保个账-个人账户近亲属共用”模块,从其本人的个人账户金中,将为子女缴纳的居民医保费金额395元提取到本人的银行卡账户上进行使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记者 邱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