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玩五六个小时手游突然站不起来...假期刚过脊柱科门诊来了不少青少年患者

2021-02-23 15:1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小布是一名初中生,才十几岁的他竟是颈椎病的“资深”患者。家人告诉医生,小布经常躺着玩游戏。而在拍片检查中发现,小布的颈椎生理曲线反弓严重,颈椎病导致其头部供血不足,进而引发头痛、头涨。春节小长假刚刚过去,脊柱科门诊来看诊的患者逐渐增加,其中不乏十几岁的青少年。专家表示,颈椎病的发生逐渐呈低龄化趋势,长时间躺着玩手机、iPad、看电子书等情形不少见,容易引发颈椎问题。一旦出现颈椎病先兆现象,家长一定要重视。

/病例 /

假期青少年颈椎病多发

10岁女孩彤彤平常学业繁重,到了寒假迷上手游,每天在床上玩五六个小时。近期,彤彤总喊头疼、眩晕,家人以为是低血糖,起初没在意,后来情况越发严重才就医。“一开始只是偶尔头疼、脑袋昏昏涨涨,后来突然天旋地转,站不稳,整个人躺在沙发上一动不敢动,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彤彤说。经检查,小小年纪的彤彤竟然患上了早期颈椎病,而“肇事者”就是电子产品。

其实,像小布、彤彤这样的青少年颈椎病不在少数。有研究发现,颈椎病在我国青少年的发病率已高达10%。青岛市中心医院脊柱外二科主任孙刚介绍,随着电子产品的使用,很多初中生、高中生,甚至小学生都患上颈椎病,特别是到寒暑假,由家长带来看病的青少年不在少数,“从门诊上来看,青少年看诊的人数越来越多,十个人中就至少有一至两名青少年。”孙刚解释,颈椎病是一个相对笼统的概念,很多人认为,颈椎不适就是得了颈椎病,其实医学上的颈椎病概念区别于老百姓传统意义上的想法。“从专科的角度上讲,颈椎病就是颈椎间盘的突出,继发了相邻组织结构病理性改变,累及到周围的血管组织和神经组织等,最后与影像学相符合的一些临床表现,这是一个完整的颈椎病概念。”孙刚介绍说,过去,颈椎病多发于中老年人群,近年来,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加上青少年长时间伏案,颈椎病的发生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释疑 /

这些症状是颈椎病的“信号”

今年节后上班第一天,孙刚对门诊上遇到的一位16岁患者希希印象深刻。希希经常觉得腰疼,大概有半年左右时间了,但因为学业紧张一直没有前往医院就诊,直到今年春节腰疼得越来越严重,家长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经过检查,希希患有颈椎病、腰肌劳损,经过询问得知,主要原因就是日常学习生活中,经常久坐、姿势不正确,时间一长,脊椎就出现了问题。特别是在春节期间,一直瘫在沙发上玩手机、看电视,让本就有的脊椎问题更加凸显。

“很多家长往往会忽略颈椎病的一些早期表现,比如孩子经常摇头晃脑,或觉得肩膀酸,注意力不集中,坐不住,无法持久集中注意力地看书等情况,其实这些都是颈椎病的先兆。当出现这些症状时,一定要提早干预。”孙刚提醒说,过早患颈椎病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很大影响,症状较轻的一般表现颈部疼痛,严重的会出现各种并发症状,如头晕、头痛、记忆力下降等。长时间低头,颈部前伸,还会造成驼背,脊柱侧弯等不良姿态,影响孩子的发育。

孙刚介绍说,青少年的骨骼正在生长发育阶段,骨弹性大,硬度小,容易变形。为了骨骼的正常发育和自身的形体,青少年要保持正确的姿势,包括端坐,站立,行走,睡眠等。孙刚也提醒家长,青少年的颈椎病较之成年人,极少有椎间盘退变等病理改变,治疗效果更明显,自我恢复也较快,因此家长要及时关注尽早干预。

/建议 /

预防颈椎病家长该做啥

专家建议,要避免孩子因春节、寒假引致的颈椎病,可从游戏、学习、睡眠、营养和锻炼五方面入手。

首先就是要控制游戏时间,避免长时间处于同一姿势,控制孩子们玩游戏的时间,尽量抽空带孩子们出去玩,转移他们的注意力;第二,纠正学习的姿势,在学习中要保持孩子正确的姿势:脊柱正直,头不能过分前倾,不能歪头学习,学习30分钟后要休息,让颈部适当放松,学累了就躺在床上休息,千万不可趴在桌子上睡觉。建议给孩子选择的书桌高度应与胸线平行,椅子有靠背。书包不要太重,尽量选双肩包;第三,提高睡眠质量,给孩子换一个高低适宜、软硬适中,符合颈椎生理曲度的枕头。床垫不宜太软,要保证睡眠时间在7小时以上,不能趴着睡;第四,保证充足营养,合理安排饮食,多食用含钙、磷和其他骨代谢必需物质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等;第五,坚持体育锻炼,可让孩子多做一些抬头的运动,如打篮球、羽毛球等,勤做颈椎操,驼背的孩子应把上交叉综合征的锻炼操变成每日任务。

/提醒 /

@成年人睡前玩手机先看看这些

睡前玩手机这个习惯,几乎遍布各个年龄层。但是,这样一个“舒服”的姿势,正在慢慢损伤你的健康。如影响视力;诱发颈椎病;引发腱鞘炎等手部关节疾病;导致皮肤暗沉、显老,出现双下巴等;影响睡眠质量,从而降低身体免疫力,影响整体身心健康。

如果一定要睡前玩手机,应注意这些:手机屏幕中心与眼睛保持在同一高度,使头部保持垂直位。这样不容易给颈椎增加压力。夜间玩手机,为了降低眼睛的负荷,最好调整手机屏幕的对比度,或者打开夜间模式。睡前玩手机一定要开灯,不要在黑暗中玩手机。眼睛感觉疲劳时,可以做一下眼保健操,或者闭目休息缓解一下眼疲劳的不适。左右横躺着对左右眼睛的压迫力最大,很容易造成左右眼睛视力偏差;而俯卧则易对手肘、脑部的血液循环造成困难,颈椎以上极易形成惰性缺血。(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记者 杨健 小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