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金耳菌”好久不见!太平角木栈道扶栏上长有神秘“金花”

2020-07-22 10:23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太平角木栈道扶栏上长有神秘“金花”专家称是从云藏地区远道而来的“金耳菌”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太平角附近海边漫步时,在木栈道的扶栏上发现了从未见过的神秘“金花”。记者昨天到现场看到,这些神秘的“金花”身披金黄色外衣,身体柔嫩,既像木耳,又像花朵,在木栈道扶栏上开满一片。记者采访相关专家了解到,原来它是从云藏地区远道而来的“金耳菌”,在青岛地区非常罕见,多年前他曾有幸碰见过,经过一番研究才查明它的身份。

“金色精灵”原是“老友”

昨天,记者在太平角附近木栈道的扶栏上确实看到了市民所说的神秘“金花”。它们聚集生长,颜色鲜亮,通体呈半透明的金黄色,像一朵朵“小蘑菇花”,漂亮鲜嫩。记者采访青岛著名植物专家于涛了解到,原来这种神秘“金花”,他多年前曾碰到过,虽在青岛比较少见,但也是青岛的“老朋友”。

2012年8月,也是一个多雨的季节,镇江路附近干休所的建筑大院里,一堆废弃的木茶几被遗落在角落。经过连续多日的雨水浸润,角落里氤氲着潮湿气息。于涛就是在这里第一次发现了“金木耳”的身影。“第一次看到成片的金色‘小花’开在木茶几上,很惊奇。虽然只有两三厘米,是很小的幼株,但金黄色的表面很吸引人,于是收集了几朵带回家观察。”面对首次造访的新物种,于涛很好奇,样本经过质地、颜色、形态、口味等实验观察,于涛也只能给予基本定论,属于担子菌纲,也就是常说的菌类植物,统称为“金木耳”。但究竟它为何身呈金黄色?有什么特性?翻阅书籍和网络资料一直未发现关于它的详细记载和专业表述。直到3年前,“小精灵”再次与于涛在同样的地方相遇,于涛决心重新深刻“认识”这位朋友。

浑身是宝远道而来

有关金耳的记载,于涛翻阅很多资料,最后在《西藏常用中草药》中医文献中发现详细记录。它很早作为一味名贵中药,被食药兼用。“金耳生长在云南的丽江、迪庆、大理、西藏等边远地区,又称金耳菌,又名金木耳、脑形银耳等,似脑状,全体金黄色,宽2-7厘米,高2-3厘米。”于涛告诉记者,金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植物脂肪、碳水化合物、植物胶等成分。“神奇的大自然把还呈孢子状的金耳,从偏远的云藏地区,通过夏季东南季风带到青岛,在青岛落脚。”

“木耳遍地有,金耳难觅寻。”于涛告诉记者,金耳在云南、西藏等地生长在黄栎、麻栎、柞栎、刺栎等腐木上,产量不多。在野生状态时,金耳的稀有,整个云南,一年也难以收集一吨。由于金耳的生长环境挑剔,只能在无人的偏远自然环境生存,人工无法培育,所以每年采集的收成很少。而它作为一味珍稀的中药,具有独特化学结构且高度对称的化合物——金耳素,能润肺止咳。相比木耳的清肺功能,金耳更胜一筹。于涛认为,金耳作为一种野生菌,由于无法确定生长地环境的具体情况,因此需要经过专业处理,才能用于食用。

落脚木栈道环境宜生长

远道而来的金耳为何在青岛扎根?记者随之来到太平角附近木栈道,取了木栈道扶栏残留样本,经于涛鉴定,正是适合金耳生长的栎木木材。再加上青岛多日的阴雨天气,使木材形成了腐木,让原本生命力极强的孢子状金耳在这里生根。

“金耳的生长环境对湿度、温度很挑剔。”于涛告诉记者,当下青岛气温在25-28℃左右,多雨季节也让海边湿度保持在90%-95%之间,丰富的海边植被产生阴离子环境,让空气清新。这样优越的自然条件,为金耳的生长搭建了一座“开放型温室”,孢子状金耳能在5-6小时内快速长大成6-7cm的幼株,这是自然的力量。可是毕竟木栈道栏面积有限,金耳的生长只能保持在幼株状态。于涛说:“目前金耳的数量只在太平角附近有少量聚集,它的出现对于周边植被的影响,以及后期是否可以培育,都还要进行后期详细观察研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