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路边的蘑菇不要采 青岛已有人误食后中毒身亡

2020-07-21 14:53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青岛已有人中招西海岸新区七旬老人食用野蘑菇中毒身亡

随着降雨的增多,路边草丛长出了野蘑菇,但食用野蘑菇危险系数非常高,严重的可能要付出生命的代价。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接诊了一位七旬老人,就是因为食用野蘑菇中毒了。

老人采的蘑菇

事发一把野蘑菇

误食毒蘑菇的老人来自外地,在老家就有食用野蘑菇的习惯。

近期青岛降雨丰沛,路边冒出了许多野生蘑菇。看着和老家的野蘑菇模样相近,老人便在路边采了一把,做成了一道菜和孙子一起吃。孰料,吃完蘑菇后,老人和孙子都不同程度出现了腹泻、恶心。经过连续三天的腹泻,孙子的症状得到了缓解,但是老人的腹痛恶心进一步加重,到诊所治疗也不见好转。于是,家人急忙将老人送至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就诊。接诊的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住院医师谢兴旺记得,当时老人全身皮肤黄染,精神萎靡,寡言少语。经检查,患者肝功能及凝血功能明显异常,脱水严重,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入院后,患者病情进一步加重,昏迷、出血、呼吸衰竭也随之出现,老人生命危急。

血浆置换也难救命

由于患者病情随时可能恶化,重症医学科团队立即启动了血液滤过及血液灌流治疗。治疗过程中患者出现“胆酶分离”,提示肝细胞大量坏死,急性肝衰竭迅速恶化,预后不良。在相关科室的共同努力下,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首例血浆置换技术在重症监护室顺利开展,成功给老人替换了3000毫升血浆。经过此次治疗,老人胆红素明显降了下来,病情得到了有效缓解,复查总胆红素由258umol/L降至138u-mol/L。但第二天复查时,老人的胆红素复查又升了上来。医护人员全力救治,但回天无力,未能留住老人的生命。

事后,老人家属专门带来了惹事的野蘑菇。谢兴旺告诉记者,这个野蘑菇看上去和普通的食用蘑菇无两样,带有很浓的鲜香味。

很多毒蘑菇,中毒没有解药

据谢兴旺介绍,毒蘑菇又称为毒菌或毒蕈,属大型真菌类。误采、误食毒蘑菇可引起急性中毒,呈现地域性、季节性发病,常有家庭聚集和群体性发病特点,社会危害大。

谢兴旺告诉记者,由于生活质量的提升,老一辈人可能觉得野生的蘑菇更加天然,导致人们误食的几率进一步加大。目前,野生蘑菇中毒已成为我国食源性疾病中病死率最高的一类急症。其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多数患者以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为中毒始发表现,随后可因摄入毒蘑菇所含毒素不同,产生不同的靶器官损害,甚至衰竭而死亡。

“针对毒蘑菇中毒,在中国能查到诊疗指南,但很多毒蘑菇没有解药”,谢兴旺提醒市民,“也不要相信网上的言论,这些言论存在局限性,单纯通过蘑菇漂亮与否无法做出正确判断。”如何预防毒蘑菇?谢兴旺建议,最安全的方法是路边的野蘑菇不要采食。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于波 实习生 李飞 通讯员 丁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