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煲汤越久越营养?浓汤营养高?4大煲汤误区,你犯了几个?

2020-01-29 06:15 来源:健康圈
分享到:

“老火靓汤”几乎是所有广府人的挚爱,甚至在本地流传这样的说法:饭可以不吃,但汤不能不喝!在广东,一锅好汤的诀窍就在于食材鲜美、火候够足、时间够长!只有老火慢炖出来的,才是正宗的“老火靓汤”!

不少朋友认为煲久一点,食材里的营养才能渗透到汤里面,这样的汤才更滋补。

除了要煲得久,还得煲出颜色!清汤寡水不够味,也从侧面说明这汤的火候不足,还没能把里面的营养给炖出来,得炖到奶白色最好……

事实上并非如此。

喝汤4大常见误区

1、煲汤时间越久越好?最好不超过2小时

有研究发现,煲汤时间的长短对汤品中亚硝酸盐(致癌物)的含量有影响。超过4小时,汤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随着煲制时间的延长逐渐增加,煲制超过6小时的汤就存在安全隐患。

同时汤里的嘌呤含量也会随之增高。嘌呤的代谢产物是尿酸,长期饮用会导致尿酸增高,这对痛风病人无疑是雪上加霜。

2、只喝汤不吃汤渣?汤渣更有营养

在此提醒朋友们,无论怎么煮,熬多久,汤渣的营养都比汤汁要多,水具有一定溶解度,但却不代表可以完全溶解食材。

有实验表明:

用鱼、鸡、牛肉等含高蛋白原料的食物煲汤,数小时后,虽然汤看上去已发白,并且显得很浓稠,但蛋白质的溶出率只有6%~15%。也就是说,还有85%以上的蛋白质仍留在炖汤的材料中。

所以,通俗点来说:只要还有渣,营养物质就没有完全溶解。

3、奶白色的汤更有营养?其实都是脂肪

不少朋友喜欢把骨汤、鱼汤熬成奶白色,这样的汤喝起来也更有口感、更顺滑,似乎营养丰富。实际上,里面增加的最多的也不过是脂肪,如果不信,不妨冷凝一下,汤的表层必然是一层油脂。

4、奇珍野兽煲汤更补?寄生虫更多罢了

没有任何研究表明奇珍野兽的营养价值异常高,同样是肉,除了味道和口感不太一样,营养成分基本与常见养殖动物的营养价值的差别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相反,野生动物因为长期生活在野外,暴露在复杂的环境当中,体内的菌类与寄生虫更多,有些菌类或寄生虫不会因为高温蒸煮而死亡,反而会在进入人体后重新复苏,带来安全隐患。此外,野生动物的价格与其营养价值之间的比值可能比常见食材的更低。

怎样煲汤、喝汤更健康?

1、煲汤时间不宜过长

煲汤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鱼汤最好控制在1小时内。实验证明,汤煲得再久也只能溶解食材中6%~15%的蛋白质,反而是盐和脂肪的含量会大大增加。

2、既要喝汤更要吃渣

食材中的营养成分远高于汤汁,即使再浓郁的汤,其蛋白质成分的占比仍然不高。对于部分无法进食固态食物的朋友喝汤倒是不错的选择。

3、不必追求奇珍异兽

普通肉类鱼类中的营养成分已经足够满足日常身体需求,并且野生动物带有不明病菌、寄生虫的可能性更高。

4、“三高”、痛风患者、肥胖人群以及胃病患者应该少喝或不喝

炖汤中脂肪含量、嘌呤含量都较高,且更易吸收,不利于患者的治疗与疗养。

5、避免“趁热喝”、“喝快点”

热汤喝起来很舒服,但温度过高也容易引起烫伤,不仅是嘴巴觉得烫,咽喉、食道粘膜也可能被烫伤引发炎症,而长期喝热汤还会增加罹患食道癌风险,建议喝汤前先试试温度,不觉得烫嘴的温度较为合适。

还有些人喝汤速度很快,像喝酒一样一口闷,等到意识到吃饱时,已经撑了。长此以往,不仅享受不到汤汁的美味还容易导致肥胖。建议慢慢喝,给食物消化吸收提供充足的时间。

6、避免边吃饭边喝汤或拿汤拌饭

边吃饭边喝汤或者拿汤拌饭都容易导致消化不良,长期吃还会导致消化机能减退,从而引起各种疾病。

7、不喝隔夜汤

隔夜汤中嘌呤含量剧增,菌群含量也呈现剧增趋势,即使加热也不能完全祛除,因此最好不喝隔夜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