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假期睡颠倒?失眠人士请注意,此文疗效极强!

来源:央广网健康 作者: 责任编辑:张雪茹 2020-01-26 06:15:00 字号:A- A+

你有没有试过这样的经历:白天困得吃饭都能睡着,晚上吃几颗安眠药都无法入睡;睡不着,睁眼望天花板到天亮,闭上眼睛就一大堆事情浮现出来,越想就越精神;睡眠中即使极小的声音都会惊醒,醒来后再也无法睡着......如果你长期出现这些症状,而且情况越来越严重,那么你就要注意了,失眠这个小恶魔可能缠上你啦!

何为“失眠”

失眠这种“被迫熬夜”实在是太折磨人了。你是否存在睡眠问题,不妨用美国睡眠协会发布的“睡眠质量建议”自测一下。

1、能30分钟内入睡

2、半夜醒来少于两次

3、醒后能快速入睡

如果你能达到上面三个标准,说明你的睡眠质量还不错,否则可能存在睡眠问题。如果如果一周内有3天以上睡不好,且这种情况持续3个月,就属于“失眠症”了,应该及时就医。

失眠时,器官也陪你熬

肝脏

躺下休息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比站立时多,有利于增强肝细胞功能,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如肝脏得不到休息,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已受损的肝细胞难以修复并加剧恶化。

大脑

睡眠期间,大脑会整理白天的信息,并将信息产生的代谢废物清理掉。睡眠差让大脑没法好好休息,增加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心脏

人睡着后,心率大约比清醒时低10~30次/分钟,心脏能稍微“轻松”一下。每晚睡眠少于6小时或多于8小时的成年人,发生心脏病问题的风险更大。

肾脏

夜间肾脏的过滤速度比白天慢,尿液会相应减少。如果长时间缺乏连续性的睡眠,可能使肾脏机能快速衰退。

呼吸系统

打呼噜和睡不好,可能会相互影响。呼噜声不时“暂停”,中断三五秒后又“重启”,是睡眠呼吸暂停的表现。

睡眠呼吸暂停者往往夜间睡眠质量不佳,白天会出现嗜睡、精神不集中、脾气暴躁等表现。此外,睡眠呼吸暂停还会增加糖尿病,以及房颤、心梗、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风险,需要及时就诊。

长期睡不好,可能出现内分泌紊乱,影响血压、血糖,多种疾病的风险。所以千万不要小看了失眠哦!

安眠药是失眠患者不得已的选择,因为它只是强迫服用者失去知觉不能动弹而躺下。

这就好比要让一台行驶的汽车停下,结果只是把连接引擎与车轮的齿轮拔掉,这样车轮不动了,车也停下来了,但其内部的引擎仍然在猛烈燃烧运转。所以安眠药并不是真正地让失眠者得到休息。那么如何摆脱失眠困扰,做到沾床就睡呢?

安眠小妙招

红豆按摩安眠法

治疗失眠,只需要一颗红豆。这颗红豆可以帮助你更准确地按摩印堂穴的。

印堂穴在两眉头的中间,按下去手指能够感到凹陷的地方。在中医学里,它有明目通鼻、宁心安神的作用,可以治疗失眠、头痛等病症。所以,睡不着的时候多揉揉印堂穴,可以帮助舒缓紧绷的神经。

拿一颗红豆放在印堂穴上,用手持续的按揉这个穴位,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进入睡眠的状态。

橘皮做枕头

冬天爱吃柑橘的人,家里一定少不了橘子皮。这些橘子皮千万别扔掉,它可是改善睡眠、降压护心的宝贝。用晒干的橘子皮做枕头,不花一分钱,就能缓解你的失眠!

制作方法:

1、将橘皮切成小块,洗净晒干。家里有烤箱的朋友,还可以将橘皮进行烘烤,快速干燥。

2、将橘皮和麦麸、决明子等混合,缝进小布包中,就可以做成橘皮枕头。

橘皮枕头不仅能改善失眠、还能缓解你的颈椎病、高血压,让你元气满满!

安眠美食推荐

香蕉肉桂汤

香蕉、肉桂粉、蜂蜜。

香蕉中含有丰富的钾和镁等矿物质,能够消除疲劳、安抚神经,且香蕉中含有的5―羟色胺物质可以让人精神愉悦。睡前喝一杯香蕉肉桂汤,可以更好的入睡。

做法

1、把香蕉切段去皮,把果肉丢进沸水中煮十分钟左右,加入一点肉桂粉,肉桂可帮助提高身体的血糖水平,因而也有助眠的功效。

2、最后将汤汁滤出,调入适量蜂蜜饮用,热香蕉果肉也可以一并食用。

桑葚汤

鲜桑葚、水。

做法

取新鲜桑葚一小把,加水煮沸后再用小火煎煮十分钟,每天晚上睡觉之前一小时服用。桑葚能够安神益智、补肝益肾,特别适合经常失眠的人服用。而且桑葚的味道也比较可口,多喝桑葚汤还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寒冷的冬夜,喝下这碗汤,相信你身体的疲劳就会一扫而光,一夜睡到天亮!

助安眠植物

除了食补,我们还可以从环境入手改善自己的睡眠质量,比如在卧室放一盆绿植,有时候就有镇静助眠的效果。

芦荟

芦荟不仅可以用来护肤、美白、食用,放一盆在卧室里,能够让人放松紧绷的精神。

芦荟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净化甲醛,在卧室里放一盆芦荟的效果堪比迷你空气净化机,让你呼吸更加清新的空气。

养护芦荟也是非常方便的,芦荟并不需要时时照看,随意摆上几盆也不会花费你太多的时间,是名副其实的“懒人植物”。

薰衣草

说起助眠效果最好的植物,那绝对是薰衣草了,薰衣草具有强大的安神效果,薰衣草香能够让人放松身心,缓解压力。

卧室里放一盆,能够给你一个安稳的夜晚,放一个薰衣草香包在这边,也能起到安神的效果。

薄荷

说起薄荷,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提神醒脑。但是作为盆栽的薄荷,能够发出淡淡的清香,平缓紧张的情绪,让身心愉悦。

在卧室里放一盆薄荷,能够让你睡觉睡得更加踏实,而且薄荷也十分好养,放在卧室的窗台上,只要给足水分,注意不要暴晒,就能生长得很好。

要记得在你们2020年的新年计划中,一定要把好好睡觉也列入其中哦,毕竟好的身体才是奋斗的前提。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