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春节聚餐,肉菜这么吃才更健康!

来源:青岛卫生健康 作者: 责任编辑:张雪茹 2020-01-28 06:15:00 字号:A- A+

为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健康防护,更好地倡导“健康中国行动”,国家卫生健康委邀请相关专家向网友介绍节假日期间合理膳食等相关科普知识。春节期间聚餐免不了多吃些大鱼大肉,这些肉菜究竟怎么吃才更健康呢?

鱼、禽、蛋和瘦肉可提供人体所需要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A、B族维生素以及一些矿物质,但是有一些动物性食物同时含有很高的脂肪和胆固醇,所以,我们在选择动物性食物的时候优先选择鱼虾类的水产品,还可以选择一些去了皮的禽类(鸡、鸭、鹅等)。这些食物脂肪含量相对就比较低,而且鱼类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ω-3系列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蛋类各种营养成分比较齐全。如果我们吃畜肉的话,应该选择瘦肉,因为瘦肉脂肪含量比较低,不建议吃太多烟熏的、火烤的、腌制的肉类,因为这些食品不仅盐多,还含有一定的有害成分,应该少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何丽)

平常情况下,我们都倡导要根据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来吃,为了简化,我给大家概括一下:平时,提倡每个星期保证一斤鱼虾、一斤肉,每天吃一个鸡蛋,平均每天摄入鱼禽肉蛋的量就是自己一个拳头大小,120-200克。简单来说,每天女性吃三两,男性吃四两左右,大概相当于自己的一个拳头大小。春节期间,欢天喜地过大年,大家可能会多吃一点肉,但是我建议每天摄入肉类不要超过半斤。

想要促进肉类的消化,当然,最好的办法还是吃动平衡。帮助肉类消化的最好方式就是运动,最好是管住嘴,每天少吃一点。每天可以多喝一些温开水。我自己比较喜欢喝茶,会选择多喝一些茶水,比如绿茶、红茶、乌龙茶、菊花茶,都可以选择。实在吃得太多,也可以吃一些促进胃肠蠕动帮助胃消化的食物,比如吃点山楂或用山楂泡点水等。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提倡饮食要均衡,不能挑食,不能偏食,荤素搭配,最重要的是管住嘴,不要吃太多了。

(来源:青岛卫生健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