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健康频道>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玩手机”,有“度”才能有“趣”

来源:老年生活报 作者:崔佳佳 责任编辑:张雪茹 2020-01-27 06:15:00 字号:A- A+

随着电子产品的应用普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已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开始成了“手机控”、“iPad控”。聊微信、追剧、打游戏……智能手机在丰富老年人日常生活的同时,却也存在着一定的健康隐患。专家建议,老年人“玩手机”有“度”才能有“趣”。 

追剧、玩游戏不慎患上青光眼 

62岁的王先生平常对电子产品喜爱有加,智能手机有两部,平板电脑有一部,除了白天用手机看新闻、玩游戏之外,躺在床上的时候还喜欢用平板电脑看球赛,为了方便躺着上网,他还专门在床边安装了IPAD支架。一段时间过后,王先生觉得看东西眼睛变得模糊不清、眼胀痛、头痛,到眼科医院检查发现眼压升高,确诊为青光眼。 

67岁的赵女士喜欢睡前关灯后抱着手机“追剧”。这样的情况持续三个多月。前不久,赵女士连续三天夜晚感觉右眼痛并伴有头部轻微胀痛、恶心,被诊被确诊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智能手机成晚年生活“必备品” 

“原来早晨起床第一件事是喝杯水清清肠胃,现在第一件是打开手机回复朋友们的早安问候,然后浏览朋友圈。”65岁的柳女士说,智能手机已成为了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除了早晨,中午午休和晚上睡前也是要刷一波抖音、朋友圈才入睡。“我们的生活真是离不开智能手机,除了朋友交流、购物之外,我现在上老年大学、参加合唱团,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群,有消息都在群里通知。” 

最近79岁的丁女士参加了一个社区吕剧班,经常会把自己的唱段放在朋友圈里。“我玩智能的手机时间不长,大概是两年的时间吧,但是,我觉得生活变得有意思了。我会的虽然不是太多,玩玩微信,简单的手机游戏,还有浏览小视频,我觉得很有趣,打开了看世界的一扇大门。我老伴原来不玩智能手机,前几个月开始,在我的带动下,也学着使用智能手机了。”当然。丁女士表示,老年人眼睛、颈椎都不太好,玩手机要有个度,本来就是为了娱乐生活,千万不能因为玩手机而伤害健康。 

玩手机“有度”最重要 

记者从青岛市市立医院西院区眼科门诊了解到,门诊经常能接诊到老年人因夜间看手机诱发青光眼的病例,而且数量在逐渐增多。眼科主任仇伟涛介绍,引起青光眼的高危因素有青光眼家族史、高龄、高度远视、高血压、糖尿病等。此外,生活不规律、关灯玩手机、易发脾气等都有可能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因老年人晶体相比年轻人更厚,前房的间隙更为狭小,增加眼压升高的几率更大。面对电脑屏幕或手机屏幕,最佳距离应是在30厘米左右,时间不能太长,每隔1小时让眼睛休息10分钟。冬季是青光眼的高发季节,晚上看手机时最好开着灯,切勿躺着玩手机。仇伟涛建议,老年人应保持良好的睡眠,不要暴饮暴食,坚持体育锻炼,保持愉快的情绪,减少在光线暗的环境中娱乐的时间,另外建议60岁以上老人每年健康查体时监测下眼压情况,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