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肺心病患者怎样安稳过冬

2020-01-14 09:15 来源:老年生活报
分享到:

肺心病是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简称,是由于慢性肺部疾病久治不愈,最终引起右心衰竭,病根在于肺,恶果却在于心,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冬季气候寒冷,是肺心病容易复发或病情加重的季节。因此,肺心病患者做好冬季保健就显得尤为重要。 

防止呼吸道感染肺心病急性发作多因上呼吸道感染导致。因此,凡有肺心病或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都应严防上呼吸道感染。 

保持呼吸道畅通通气障碍是肺心病加重的主要因素。所以,必须设法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果有痰咳不出,会加重呼吸道阻塞,蒸汽或雾化吸入有利于湿润呼吸道,稀释稠痰,促进痰液咳出。肌肉注射糜蛋白酶等,可分解痰中的黏蛋白,达到稀释痰液的作用。对于体弱的老年患者,以及无力咳痰或咳嗽反射消失的重病患者,可用吸痰器不断将痰液吸出,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提倡家庭氧疗对于肺心病患者来说,吸氧是自始至终的治疗措施。肺心病加重期的氧疗原则是:长期、持续、低浓度、加温吸氧。一般每天16小时以上,持续4周,间歇应在白天,睡眠时不要间断。 

减轻心脏负担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不能平卧的,可取半坐位或前倾坐位,周围用被子垫好,使患者感到舒服,不疲劳;应减少活动;饮食不可过饱;可给予利尿剂和强心剂。 

注意饮食调养肺心病患者呼吸所消耗的能量要比正常人多,又因内脏淤血、水肿而食欲极差,吸收不佳。所以,多数患者营养不良,体重减轻,免疫力低下,容易发生感染,加重病情,形成恶性循环。因此,肺心病患者的饮食调养是十分重要的。严重营养不良的患者,应适当静脉补充脂肪乳、多种氨基酸等营养物质,或适量输白蛋白、血浆或全血,以增强免疫功能。在静脉用药时一定要注意滴速,不要因为输血、输液而加重心脏负担,引起不良后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中医“忌口”忌的是什么

2020-01-14 09:1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