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青岛 > 正文

中医“忌口”忌的是什么

2020-01-14 09:15 作者:王洪 来源:老年生活报
分享到:

服药忌口,是中医治疗的一大特点,是历代医家在长期临床观察中的经验总结。中医忌口的目的在于调摄饮食,避害就利,充分发挥药物的疗效,历代医家对此均非常重视。中医忌口主要忌的是以下几个方面: 

忌浓茶一般服用中药时不要喝浓茶,因为茶叶里含有鞣酸,与中药同服时会影响人体对中药中有效成分的吸收,降低疗效。尤其在服用一些特殊药物如阿胶、银耳时,忌与茶水同服,避免与茶叶中的鞣酸、生物碱等产生沉淀,影响吸收和降低药效。 

忌辛辣热性辛辣食物,即尖锐而强烈刺激性的食物,如葱、蒜、韭菜、生姜、酒、辣椒、花椒、胡椒、桂皮、八角、小茴香等。此类食物多温热,耗气动火,如服用清热败毒、养阴增液、凉血滋阴等中药期间,食用辛辣热性之品,则会抵消中药效果,有的还会促发炎症,伤阴动血(出血)。 

忌生冷生冷食物性多寒凉,难以消化,同时还易刺激肠道,影响人体胃肠对药物的吸收。 

忌油腻肥肉、油炸类油腻食物性多粘腻,助湿化痰,滑肠滞气,不易消化和吸收,且油腻食物与药物混合后更能阻碍胃肠对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从而降低疗效。 

此外,注意服用人参、党参要忌食萝卜;服地黄、何首乌要忌食葱、蒜、萝卜;服荆芥忌食虾、蟹等海鲜;服龙胆酊等苦味健胃药忌蜂蜜、大枣、甘草等甜味食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