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酸奶是怎样“炼”成的?牛奶为什么会发酵变成酸奶?

2018-11-01 08:15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操作要点

(1)灭菌

器皿灭菌:将瓷杯(连同盖子)、勺子放在电饭锅中水煮10分钟进行灭菌操作(这点不同于实验室操作,实验室操作需进行高压灭菌锅进行高压蒸汽灭菌)。

原料灭菌:将经灭菌后的瓷杯取出,倒入牛奶(2/3满,如果牛奶新开封,本身已消毒,可以不用煮开消毒),将牛奶放入微波炉加热煮沸,冷却至以手摸杯子壁不烫手为宜。

(2)发酵

接种:在500ml温牛奶中加入125ml原味酸奶(牛奶与酸奶体积比4:1),用勺子搅拌均匀,盖上盖子进行发酵(因原味酸奶中存在大量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它们在无氧条件下会利用纯牛奶中的乳糖进行发酵将其转化成为乳酸)。

发酵:将第(1)步灭菌的电饭锅断电,锅中的热水倒掉。将瓷杯放入电饭锅中,盖好电饭锅盖,上面用干净的毛巾或其他保温物品覆盖,利用锅中余热进行发酵(发酵温度非常关键,最好控制在42℃左右。如有条件,也可以使用酸奶机)。接种好的酸奶在电饭锅中放置8-10小时,如果是晚上进行操做的,第2天早晨就能喝到美味的酸奶了。

保存:上述发酵的时间不宜过长。自制酸奶不宜长时间保存,密封后冰箱内冷藏保存,最好在24小时内喝完。如有酸腐味道,建议不要再食用。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