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酸奶是怎样“炼”成的?牛奶为什么会发酵变成酸奶?

2018-11-01 08:15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为什么酸奶比牛奶更易于人体吸收?

牛奶变成酸奶,主要依靠乳酸菌发酵将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成了乳酸。许多人有乳糖不耐受症状,喝了牛奶会出现腹胀、腹痛、甚至腹泻。而酸奶是将乳糖基本上全部转化成了乳酸,因此避免了该问题。此外,酸度适中的酸奶还可以促进食欲,抑制肠道有害菌的生长,增加胃肠蠕动,防止便秘。

牛奶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脂肪和钙。经过乳酸菌发酵,牛奶中的蛋白质变成细小的凝块,其中的多肽和游离氨基酸明显增多。而牛奶中的脂肪受乳酸菌脂肪酶的作用变成更小的脂肪球和游离脂肪酸,必需脂肪酸含量变高,胆固醇含量降低。还有牛奶中的钙也会和乳酸结合形成乳酸钙。这些变化都使得酸奶比牛奶更易于人体消化吸收。

如何自制酸奶?

经过多次探究实验,总结出了适合于家庭自制酸奶的关键步骤及操作要点,具体说明如下:

1.配料及所用器皿

配料:纯牛奶500ml,原味酸奶125ml

所用器皿:电饭锅、带盖瓷杯、勺子、微波炉(也可以使用其他方法加热牛奶,但微波炉不仅速度快,而且加热温度易控制。)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