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今日头条1 > 正文

冬病夏治彰显中医传统魅力

2018-07-04 13:57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冬病夏治”是指冬季发作或加重的疾病在夏季进行治疗。“冬病夏治”疗法源于《黄帝内经》中春夏养阳的原则。冬病之发生,主要因为素体虚寒,而又外受寒邪,其病因为“阳虚感寒”,故“寒”为病之本。盛夏三伏天是全年气温最高,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借着天人之阳盛之时,趁疾病缓解之期,采用温热助阳的药物 (包括内服和外用)对阳虚之体进行治疗,可使体内阳气充足,抗病御寒能力大增,借以祛除体内沉寒痼冷之宿疾,以达到不发病或少发病的目的。冬病夏治体现了中医学中人与自然相协调的整体观念和对疾病重视预防为主的理念。 

青岛市按摩康复医院治未病科、妇儿推拿科综合采用三伏贴、三伏灸、三伏汤等中医特色治疗手段,对如下疾病进行预防和保健: 

1.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过敏性鼻炎等呼吸道慢性疾病。 

2.颈椎病、肩周炎、腰椎病、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骨质疏松症等。 

3.中焦虚寒所致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慢性腹泻、胃肠功能紊乱等。 

4.脾肾阳虚引起的畏寒、四肢不温、疲软乏力、体虚易感冒、冻疮等。 

5.妇产科疾病:痛经、产后头痛、产后风等寒症。 

6.儿科疾病: (1)肺系病症:反复感冒、长期咳嗽、过敏性咳嗽,哮喘、鼻炎、鼻窦炎、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慢性支气管炎、自汗盗汗等。 (2)脾胃病症:厌食、长期便秘、腹痛便溏、消化不良、面黄肌瘦、虚寒性胃痛、慢性胃肠炎、脾虚综合征,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等。 

“三伏汤”是该院首创疗法,在“三伏贴”、“三伏灸”的基础上,加强口服“三伏汤”,起到内外兼治、引药入里,以增强温补肺、脾、肾,加强驱寒除湿的力量。 

青岛市按摩康复医院作为中医专科医院,是我市中医养生保健基地之一,开展“冬病夏治”医疗服务已有多年,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该院将于2018年7月17日、18日、19日(初伏第一、二、三天),2018年7月27日、28日、29日(中伏第一、二、三天),2018年8月6日、7日、8日(中伏加强第一、二、三天),2018年8月16日、17日、18(末伏第一、二、三天),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三伏灸、三伏汤系列活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