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至养生:多吃"苦"少食冰品 晚睡早起柔性运动

2018-06-21 1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起居方面适当晚睡早起,夏不露宿坐不当风

【临床病例】刘女士,40岁,是位爱美的白领。夏天刚到,她早准备好了全副武装:宽边太阳帽、墨镜、防晒衣、防晒霜。每天一早就到了单位,在空调房里整天不出来。夏天过了一半,她白白净净,一点也没有晒黑,可是也像豆芽菜一样,全身酸酸软软的没精神,觉得平素怕冷的毛病好像加重了。

【保健提示】夏季起居方面,应适当晚睡早起。不要因为怕晒黑、怕出汗就躲着不出门,日为太阳之精,其光壮人阳气,极为补益。如果人体长期不晒太阳,就像阴湿角落的植物一样,寒湿凝滞,阳气虚衰就难免。夏季里上午10时以前,下午5时以后可以适当户外活动。

晒太阳主张晒背,脊梁有微暖、出微汗,借助日光来壮大自身的阳气。夏季白天时间长,提倡老年人午睡,中医认为午后阳气消退,应适度休息,减少阳气的消耗。夏天午睡苏醒后,应喝些热饮,如果能微微出汗更佳。

此外,要注意“夏不露宿,坐不当风”。当我们觉得很痛快、很舒服时,往往正是容易被病邪入侵之时,当风而卧,醒来就会觉得头昏脑涨,精神不振,重者会受凉感冒,腿抽筋,还可诱发关节炎、腹痛、面瘫等。露宿当风更易受凉,空调病已成为常见病。症状包括咳嗽、头痛、咽喉痛、流涕、关节肢体酸痛、手脚麻木、胸闷憋气、头晕目眩等类似感冒的症状。

预防的有效方法是,通过坚持每日适当晒太阳,适当运动微微出汗来振奋阳气、祛除体内寒湿之气。室内空调温度定为26 ℃左右,不低于24 ℃。室内外温差小于5 ℃。家庭可常备药物如藿香正气丸,可以对付阴暑轻症;重症可求助中医,散寒化湿的经典方“香薷散”内服,配合中药泡足、拔罐和艾灸可迅速缓解症状;还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冬病夏治”的方法来保健养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