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至养生:多吃"苦"少食冰品 晚睡早起柔性运动

2018-06-21 1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冰镇饮品尽量少喝可多吃苦味食物

夏天养生,饮食方面也有一定的讲究。不少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喜欢吃喝大量的凉菜、冷食、西瓜、冰镇啤酒等冷饮,这造成了肠胃功能紊乱,导致腹泻、腹痛。另外,由于气温升高,食物中的各种细菌生长繁殖很快,常温放置的熟食容易被细菌污染,即使放在冰箱里,也不能保证绝对安全。还有,炎热的时候,人们常在空调房里生活和工作,身体机能往往下降,身体抵抗力会变弱,病菌易感性增强,容易发生副伤寒、细菌性痢疾、食物中毒、急性肠胃炎、急性胰腺炎和霉菌性肠炎等肠胃疾病。

对此,清远市中医院养生专家陈太日建议夏天可多吃苦味食物,如苦瓜骨头汤能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但要适量,否则伤胃。另外可多吃粥,夏季喝消暑保健粥则是饮食调理措施之一,如绿豆粥、金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荷叶粥、莲藕粥等都是很好的夏季饮品。由于南方地区湿热气候较重,陈主任建议可以熬薏米土茯苓红豆粥,“这三种食物可以一起熬粥,也可以熬水喝,对于脾虚胃寒的人群,不建议加糖喝。”

当然,最简单的消暑解渴办法还是多喝茶,如能在温茶中适当加点盐,以弥补出汗过多而丢失的盐分,对预防中暑更有裨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