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至养生:多吃"苦"少食冰品 晚睡早起柔性运动

2018-06-21 1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冬病夏治正当时

炎夏不要发怒,适当喝些“生脉饮”

【临床病例】张先生,45岁,平时工作压力很大,每天打电话开会不断,时常需要加班。他既往体检有轻度血压升高,进入夏季后,张先生觉得没有胃口,说话提不起气,即使呆在空调房里也是全身出虚汗,人变得爱发脾气,血压随之升高。于是,他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求诊。

【保健提示】张先生看过中医以后,医生告诉他:因为他的工作性质属于劳心一族,多言多思容易耗气,体质属于气阴两虚。于是,医生给予“生脉饮”当茶饮:西洋参5克、麦冬5克、五味子3克、贡菊3克、胖大海1克、甘草2克。同时,建议他少说话,控制情绪别发怒,尽量不熬夜。张先生遵医嘱喝了7天“生脉饮”以后,口干舌燥消失,出虚汗的症状缓解,血压也降至正常标准。

在夏季,调整情绪非常重要。酷暑伤津耗气,人易疲乏,更应注重情绪养生,顺应夏天阳气旺盛的特点,振作精神,注意调整情绪,莫因天气炎热,工作繁重而生急躁、恼怒之情,怒气一发,肝气上逆,人的心情不舒畅则伤气,最终导致伤身。

当人们碰到一些想不开的事情时,就要权衡一下,这件事和自己的身体,到底哪个重要?这样就可以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了,保持心境平和、愉悦。同时,适当服用中药凉茶等,就可以做到“心静自然凉”,健康防病。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