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有剧毒的蓝环章鱼为何会混入食材中?听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怎么说

2023-01-25 0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一种并不常见的“蓝环”章鱼频频登上热搜。有网友发帖称,在火锅店菜品里看到了疑为蓝环章鱼的生物,随即询问科普博主并得到对方证实,因蓝环章鱼有剧毒,不可食用。事件一出便引发热议。如何分辨蓝环章鱼?其带有什么毒?一起来听听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郑小东怎么说。

郑小东表示,“蓝环章鱼”是豹纹蛸属的几种章鱼的统称,这几种章鱼身上都具有非常显眼的蓝色圆圈、斑点或条纹,跟我们平时吃的章鱼区别明显,比较容易分辨。

郑小东:蓝环,顾名思义它身上有蓝色的环,(分布)在它的腕上头部和胴体部。另外还有的种类,它的胴体部是蓝色的纹。目前,我们国内有报道的是2至3种,我们统称为豹纹蛸,因为环(斑纹)像豹子的纹(而得名),豹纹蛸是它们的学名,蓝环章鱼是俗称。因为它身上都带着斑纹,即便是死了也能看到,所以说蓝色的环,肉眼一看就能看到,稍微仔细点都能看见。

郑小东介绍,蓝环章鱼体内含有的毒属于非常强的河豚毒素,加热后无法分解。

郑小东:它(蓝环章鱼)是有河豚毒素,就目前它的毒性尚待详细地研究。它的毒素应该来自唾液腺,体表是不带毒的,体表的蓝环就是一种警戒色。(通常来说)你别刺激它,刺激它的话,它的两片角质颚就容易咬伤,咬伤后会有(中毒)反应(甚至死亡)。

蓝环章鱼有多大概率流入市场的呢?郑小东介绍,蓝环章鱼是一种很小的章鱼种类,和我们常吃的章鱼有着类似的生活环境,比如近海的岩礁甚至潮间带等,所以有可能和其他章鱼一起被捕获并流入市场。

郑小东:蓝环章鱼属于小型章鱼,个体不大,有3-5克的、10几克的,稍微大点的能达到30克,但是整体而言,没有特别大的,所以说它这一类叫小型章鱼。这种种类生活在岩礁、岩石缝里头,砂质底或者是珊瑚礁一带。国内的话,我们东海往南、南海,包括北部湾都能采集到,三亚周围海域也有,它分布在温带到热带海区。所以(混到普通章鱼里面)这是有可能的,因为它(跟着)一块拖网也好、捕捞也好,就有可能混进去。

郑小东表示,不新鲜的章鱼死后胴体会发白发暗,也有可能引起误食,在食用章鱼时需要仔细甄别。

郑小东:整个章鱼体色都会发生变化,蓝环或蓝斑颜色变化不大,但是颜色的鲜艳程度会发生变化。(活的时候)非常鲜艳,死了以后因胴体色发暗而不非常鲜亮。如果很不新鲜的话,有时候引起误食的可能性也是有的。所以说大家要稍微注意一点,吃的时候稍微注意一点,我觉得还是很好辨认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