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今日夏至,阳气旺盛阴气始生,正是养生关键期!学点规矩保健康

2022-06-21 14:00 来源:养生中国
分享到:

俗话说“夏至欲宜节,冬至欲宜绝”。因为二至为阴阳消长之际,最宜将护调摄,保养精气,稍有不慎,不是损阴,即是伤阳。夏至之时,阳气增长到了极致,是阳气最旺阴气初生的时节,养生要注意保护阳气,着眼于养“长”。

夜卧早起护阳气

自夏至开始,天气渐热,到了中午,人容易觉得困倦乏力,精神不足,特别想睡觉。

这是因为,阳气宣散在外,中阳易于不足。此时适当睡个午觉,也不失于对身体的一种养护~

另外,夏至时昼长夜短,为顺应自然界阴阳盛衰的变化,大家可适当地晚睡早起,可在每日23点前入睡,次日5~6点钟起床,尽量保持每天有7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

吃对食物养阴气

夏至一阴生,此时借助一些养阴的食物,可以顾护心阴。以求阴气平和,阳气固秘而体健。

心阴不足时,会使人心烦、失眠、燥热、上虚火,甚至是心悸不安,引发心脏病。

在夏至节气,有两样好东西可以帮助我们滋养心阴:

一是鸭蛋。鸭蛋性凉,不仅滋心肾之阴,还能清心肺之热,对于老人的心胸烦热以及小儿热咳,都有调理作用。

二是桑葚。桑葚是滋养心阴肾阴的好东西。夏天吃它,对于缓解心悸失眠很有帮助,还能延缓衰老。

适当运动能消暑

运动是一年四季必不可少的养生手段之一,但夏季运动要适时适量。运动时应尽量避开上午10点至下午4点这段阳光较为强烈的时间,以早晚运动为宜。夏季锻炼,强度不可过大,以减少汗液消耗。夏至时节,不少人还会出现全身困倦、乏力、头痛、头晕等症状,严重者可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此时可在专业医师指导下使用药物以消暑。

温水洗澡强血管

夏至时要坚持每日温水洗澡,使皮肤清洁凉爽,以消暑防病,而且还能起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因为,温水冲澡时的水压及机械按摩作用,可使神经系统兴奋性降低,体表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改善肌肤和组织的营养,降低肌肉张力,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增强抵抗力。

养生四不做

不要久吹空调

长时间吹空调、风扇会使寒气凝滞在身体里,使身体的气血运行受阻。所以,空调的温度不要太低,保持室内外温差不超过7℃为宜,夜间宜使用定时功能,不要一吹一夜。

不要贪食生冷

冷饮吃太多不仅不能解暑,反而会引发健康问题。这是因为,夏季人体阳气呈向外扩散的趋势,如果摄入生冷食物过多,会严重损耗阳气,还容易出现肠胃问题。

不要短时间大量饮水

夏天出汗多,容易缺水,及时补水是有益健康的。但是,有些人口渴了就会大量饮水,这样的喝法并不好。因为若短时间内突然大量饮水,易导致稀释性低钠血症,进而损害心脏和肾脏功能。建议小口、少量、多次饮用。

不要吃隔夜菜

夏天剩菜剩饭如果长时间放置容易滋生细菌,而临床上因为夏天食用隔夜菜导致的腹泻、呕吐及食物中毒问题并不少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