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布6月份健康提示:盛夏时节重防疫 防蚊防病保安康

2022-06-01 06:00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当前,新冠疫情仍处在全球大流行状态,国内多地本土疫情仍严峻复杂。同时,6月份我市进入夏季传染病流行季节,手足口病、其他感染性腹泻等开始多发;蚊虫等病媒生物进入生长繁殖活跃期,乙脑等蚊媒传染病发病风险加大。青岛市疾控中心提示市民坚持防疫不放松,做好感染性腹泻及手足口病的预防,注意防蚊灭蚊。

一、坚持防“疫”不放松

近期我市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国内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存在,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提醒市民坚持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同时端午假期将至,建议合理安排行程,减少聚餐聚会等聚集活动。

始终做好个人防护。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遵守“一米线”,注意咳嗽礼仪、文明用餐。进入公共场所,配合扫码测温。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谨慎购买国内外涉疫地区产品,倡导快递、外卖无接触式配送,做好快递包裹消毒,警惕疫情“由物及人”传播。

尽快加强免疫接种。预防新冠方法多,疫苗接种最直接。尤其是老年人基础疾病多,感染新冠病毒后转为重症风险高。请符合条件的老人不要观望,尽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要及时接种加强针,再助一臂之力,巩固免疫长城。

谨慎合理安排出行。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要出行。

积极主动报备信息。自外地入境隔离期满返青和在青集中隔离期满人员、国内疫情重点地区来青返青人员,要提前3天联系所在的社区(村)和单位,主动报备个人信息,按照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医学观察和健康监测等。

主动做好健康监测。要时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不适症状,请您立即前往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觉减少与他人接触,并全程佩戴口罩。

二、“病从口入”别大意

夏季气温高,蝇类增多,有利于食物中的病原体生长繁殖,易发生感染性腹泻。预防感染性腹泻的关键是把住“病从口入”关,搞好食品卫生,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搞好食品卫生:生吃蔬菜瓜果要洗干净,不喝生水,不吃腐烂不洁的食物,食物要煮熟煮透,剩菜剩饭要加热后食用,生熟食品分开放置,夏季注意凉拌菜卫生,防止苍蝇叮爬,不吃过期食物。

搞好个人卫生:勤洗手,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一定要洗手,婴幼儿的玩具也应定期清洗,消毒,避免病菌污染玩具而感染。

搞好环境卫生:管理好水源,粪便,做好灭蝇工作。

市民及游客应选择正规、卫生的餐馆就餐,不要光顾无牌证的餐饮单位及路边摊店。

端午佳节,注意合理饮食。粽子是不易消化的食物,要彻底煮熟并趁热吃,适量进食,以免出现不适症状;搭配蔬菜、水果可以促进消化。

及时就诊。每年5到10月份是肠道门诊开放的时间,若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要及时去肠道门诊就医。

三、预防儿童手足口病

根据监测资料预测,6月我市手足口病发病将进一步升高。手足口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多发生于5岁以下婴幼儿,可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丘疱疹、溃疡,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致命性并发症。市民需要注意以下预防措施: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

注意家庭环境的清洁卫生,居室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尿布及时清洗、曝晒或消毒;充分清洗、消毒儿童使用的餐具。

本病流行期间,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托幼机构及学校应做好晨午检,及时发现患儿。及时隔离患病儿童,防止感染他人。

接种EV71型手足口病疫苗可以有效降低儿童手足口病发病率,尤其是减少该病的重症及死亡病例。

四、防蚊灭蚊安度夏

夏季是蚊虫活动的高峰季节,蚊可以传播许多传染病,包括乙脑、疟疾、登革热等。市民如到南方出差、旅游,更要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其主要措施为:

防蚊灭蚊。可以安装纱门、纱窗及使用蚊帐防蚊,室内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庭用卫生杀虫剂驱蚊、灭蚊。社区、家庭应清扫卫生死角、清理门前屋后积水以消除蚊虫孳生地。

个人防护。外出旅行要穿浅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可更有效保护。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可防叮咬。

叮咬处理。在叮咬处涂上风油精、万金油或肥皂水等,即能起到消炎、止痒作用;为防感染,可用酒精或碘伏涂抹伤口附近。

及时就诊。如有疫区旅行史人员出现发热、畏寒、头痛等症状,应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就医,并主动告知旅行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