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骨质疏松“静悄悄” 怎样才能保持一身“硬骨头”

2022-06-09 14:30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令我们的骨骼变得多孔和脆弱的疾病。它一般是“难以察觉”,没有明显的迹象或症状,直到骨折时才被发现。疼痛、椎体变形、脆性骨折堪称骨质疏松症的三大典型症状。

但是,很多患者早期并没有明显症状,往往在骨折发生后做检查才知晓。骨质疏松是否已经盯上你了,如何早知道?近日,海慈医疗集团骨伤诊疗中心主任、本部脊柱外科主任杨希重讲解科学防治骨质疏松等健康知识。

杨希重主任介绍,骨质疏松是指骨骼中的骨量减少、骨强度下降,导致骨折危险性增加的一种全身性骨病。骨质疏松作为一种慢性病,早期往往没有什么症状。最常见于两大类人群:一是老年人,多是因为复杂的衰老机制,二是绝经后女性,因为雌激素水平的断崖式下降。

骨质疏松的表现包括疼痛、身高变矮、驼背、脆性骨折,最常见的是椎体骨折,还有桡骨远端骨折(手腕)、髋部骨折(大腿根部)。其中髋部骨折又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一旦髋部骨折,长期卧床会导致多种并发症。  

专家提醒,预防骨质疏松从改变生活方式开始  

1.补充钙元素,摄入足够量的钙剂,帮助构建强健骨骼,保持日后骨骼健康。当绿色蔬菜和其他食物含钙量较少时,应在一日三餐中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虾皮、虾米、鱼(特别是海鱼)、动物骨、芝麻酱、豆类及其制品、蛋类等。同时,根据需要补充适量的钙剂,以满足骨骼需要。若您需要摄入钙剂,请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您的钙剂。  

2.适量补充维生素D,机体要在维生素D的帮助下才能很好地吸收钙。食用富含维生素D的食品,比如鸡蛋黄、肝脏、强化奶以及金枪鱼等;在做好防晒的同时,让皮肤多接触阳光,这样可使机体自动产生更多的维生素D。可在医生的帮助下,通过血液检查,了解自己是否缺乏维生素D。  

3.注意其他维生素、矿物质水平与合理营养。均衡的饮食离不开益于健康的水果和蔬菜。超高含量的蛋白质、盐(钠)或咖啡因会引发体骨流失。需要摄入一定量的钙以帮助机体保持骨骼健康。  

4.加强锻炼,活动筋骨强健骨骼。对于那些喜欢长期卧床或不爱锻炼的人,患骨质疏松的风险会比正常人高。所以,每周至少需要锻炼至少2.5小时。

5.戒烟与限酒,不要吸烟或过度饮酒。  

6.预防跌倒,许多人跌倒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骨损伤,所以预防跌倒很重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