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龄老人肠癌穿孔并腹腔“大脓包”,青岛市中心医院助其切除重建

2022-05-25 14:00 来源:青岛市中心医院
分享到:

肠癌穿孔、盆腔3个脓腔、积脓400ml、高烧39.3℃、10天“吃不下饭”。这是86岁老人陈奶奶(化名)的复杂病情。近日,陈奶奶被腹痛、腹胀困扰十余天,高烧和不能进食让老人的生命危在旦夕,辗转来到青岛市中心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就诊。经过检查发现,陈奶奶患乙状结肠癌,癌症向肠腔内生长,堵塞肠腔,这是她无法进食的“元凶”;同时癌症也向外生长,导致穿孔,形成脓腔,这是她高烧不停的症结。要想生存,手术是唯一出路。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在病历分析中,结直肠肛门外科医生发现陈奶奶8个月前刚做过冠脉支架植入手术,心功能欠佳。并且肺功能检查提示呼吸功能也差,再加上感染和营养不良,手术风险极大。

面对疾病这个恶魔,摆在患者和医生面前只有两条路:要么“举手投降”——不手术,要么“奋力一搏”——手术。

“不放弃!”和家属充分沟通后,结直肠肛门外科医生团队决定为陈奶奶进行腹腔镜微创手术。术中发现,乙状结肠癌侵透肠壁,在左右髂窝和道格拉斯窝形成直径4-12cm不等的三处脓腔,积脓400余ml,并且直肠前壁作为脓腔的后壁,广泛充血、糜烂,脆弱易碎。结直肠肛门外科手术团队凭借丰富的腹腔镜手术经验,清除了三处脓腔的脓液,切除肿瘤。又结合患者病情,在消化道重建时保留肛门,将近端肠造口(Hartmann术)。

由于微创手术,患者切口小,痛苦少,切口一期愈合。术后,在医生和专业的造口护理队伍的精心照护下,陈奶奶又度过了感染、心衰、房颤、肺炎、深静脉血栓等难关,十余天后体温和饮食都恢复正常,康复出院。

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王志伟提醒,结直肠癌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如果不进行早期筛查,等发现问题时,很可能已经是中晚期,增加治疗难度,降低治疗效果。在此建议50岁以上的人群应尽早行肠镜检查,消除大肠肿瘤隐患。

免责声明:以上的内容,不构成任何医疗建议,仅为信息分享。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