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五月桑葚赛人参,但这几类人最好别吃!

2022-05-25 06:35 来源:健康河北官微
分享到:

最近,沿街叫卖的桑葚随处可见,一年一季吃桑葚,你爱吃这种酸酸甜甜的水果吗?俗话说“五月桑葚赛人参”,桑葚真的这么好吗?人人都可以吃吗?

成熟桑葚是药食两用佳品

《本草纲目》记载桑葚“止消渴,利五脏关节,通气血,久服不饥,安魂镇神,令人聪明,变白不老”。历代医家认为桑葚乃是桑的精华所结,味甘性寒,入心、肝、肾三经。

而且桑葚的形如肾脏,益肾而固精,久服乌发明目,是滋阴、补血、润燥、通便的佳品。

1、其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果糖、粗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1、B2、C)、粗蛋白、苹果酸、琥珀酸、酒石酸等人体所需营养成分。

2、此外,桑葚中还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及易于吸收的多糖、丰富的维生素、花青素及人体缺乏的钙、铁、锌、硒等微量元素。营养是苹果的5-6倍,是葡萄的4倍,药用价值极高。

桑葚可做粥做酒做甜品,几个美食做法送给你,桑葚虽美味,这些人群要悠着点吃,桑葚虽美味,但也要注意量。尤其是这几类人群。

脾虚便溏者不宜吃

桑葚味甘性寒,且含有溶血性过敏物质以及透明质酸,脾胃虚弱者吃桑葚极易引发肠炎,以及加重脾胃负担,导致胃部不适。

孕妇尽量少食用

桑葚虽是偏寒性食物,有的人吃太多了也可能会导致鼻子出血的情况发生。《本草省常》记载:“多食致衄,孕妇忌之”。  

幼儿不宜多吃

桑葚内含有较多的胰蛋白酶抑制物——鞣酸,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物质如铁、钙、锌等微量元素的吸收。

糖尿病人不宜食用

桑葚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糖类物质,糖尿病患者若食用过多可能会引起血糖波动,不利于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

特别提醒,桑葚不要空腹吃,桑葚中含有一种挥发油的物质,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能够抑制胃肠道内多种消化酶的分泌,影响对营养物质吸收,因此,桑葚尽量不要空腹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快来看看!夏日饮水小常识来了

2022-05-25 14: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