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生命的接力!青岛23岁小伙脑死亡去世,捐献出器官让9人“重生”

2022-03-31 06:35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分享到:

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生命接力。近日,23岁青岛小伙杨先生(化名)因为脑瘤转移昏迷不醒,被判定为脑死亡,最终在青大附院去世。随后,父母替他捐出了心脏、双肺、双肾、肝脏以及一对眼角膜,用于救治他人。无私的大爱,让杨先生的生命在另外9人的身体里得以延续。“他”还在这个世上,并没有真正离去。

父母决定替去世儿子捐献器官

3月初,杨先生突然感到恶心嗜睡,呕吐不止,伴随阵阵头痛。父母立即带他就医,经诊断,杨先生脑干区长出一个8厘米大小的肿瘤,已经牵连脑部神经,情况非常危急。入院后的杨先生昏迷不醒。医院表示,这种疾病挽回生命的几率非常小。

3月20日,杨先生的生命已经即将走到尽头,随时可能脑死亡。这个噩耗让杨先生的父母陷入绝望中,他的母亲刘女士(化名)让亲戚在网上不断查询儿子所患疾病的相关信息,希望能够找到一丝救治的希望。“得知这一噩耗时,我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杨先生的父亲表示,当了解到儿子的器官符合捐献条件后,他们做出一个重要的决定——把儿子功能良好的器官捐献给其他需要救助的人。

3月26日,青大附院医生正式宣布杨先生脑死亡。当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杨先生父母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字并摁上了手印。整个现场默默无声,除了协调员,没有任何一个人说话。夫妻二人一直低着头,在拿起笔签字的一刹那,一声叹息。无法想象,当“同意”二字落笔的时候,这个家庭所承受的生命之痛有多重。

“我们之所以决定捐献儿子的器官,是希望他还能有一点东西留在这个世界上。虽然儿子已经走了,但是他的器官能留下来,能鲜活地存在这个世界上,能拯救别人的生命,这一切就值了。”这是杨先生的父母面对至亲离世,最无奈却也是最真诚的想法。

肝脏顺利移植给两名患者

23岁的杨先生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他把大爱留在了人间,他捐赠的心脏、双肺、双肾、肝脏以及一对眼角膜,将让青岛、杭州、上海的9名病人获得“新生”。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蔡金贞介绍,杨先生的疾病虽然损伤大脑,但是对其他器官丝毫不影响,完全符合捐献的条件和要求。“捐献的器官要经过医院评估,然后录入人体器官捐献登记以及器官分配系统,经过系统将健康的器官第一时间分到全国各地,这是一个盲分的过程,首先要考虑急需的病人,达到器官最大的利用率。”蔡金贞告诉记者。最终,通过系统,双肾、肝脏以及一对眼角膜分配到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可以拯救6名患者。

无影灯下,一个生命安然离世。而在另外一间手术室里,等待移植器官的患者,正迎接新生命的到来。生命的接力,在这一刻启动。蔡金贞拿到健康的肝脏之后,立即组织团队进行劈离式肝脏移植手术,也就是把肝脏一分为二,移植到两个受体体内。双肾被分到肾移植科室,一对眼角膜分配到眼科进行手术。

医生在将杨先生捐献的肝脏移植给其他病患。青大附院 供图

3月27日早上,蔡金贞团队进行劈离式肝移植手术。供体肝脏健康且饱满,最终分别给61岁的患者佟女士以及51岁的患者郑女士使用,代替原有病肝,实现肝脏的完全代替。佟女士是肝硬化导致消化道出血,肝功无法正常进行,多处求医无果。郑女士是自身免疫性疾病导致肝硬化,同时伴有反复消化道出血,半年前腹水、脾大明显,不得不进行换肝。佟女士体重51公斤,分配到900克肝脏进行移植,郑女士50公斤,分配到700克的肝脏。“一分为二劈离式”肝移植手术已经规划好,这让两个人看到希望。

3月27日上午10时45分,蔡金贞团队开始修剪供体肝脏,随即佟女士和郑女士也被全麻送进手术室。左半肝分离好后修剪、整形,在肝脏活性期内,立即移植到佟女士体内,右半肝修剪后立马移植到郑女士体内。蔡金贞团队的医护人员全程待在手术室,整个过程持续10个小时,术中完全无出血。

双肾和角膜也成功移植

“没有器官捐献就没有器官移植。‘生命的礼物’弥足珍贵,我们医务人员有责任通过技术上的不断突破和接力奋斗,让捐献者的大爱更好延续。”就在同一天,青大附院肾移植科室也成功将双肾分别移植到两名年轻小伙体内。 25岁的济宁小伙,年纪轻轻就患上了尿毒症。另一个受捐者是来自东营的33岁尿毒症患者。青大附院肾移植主任董震介绍,年轻患者换肾,受益期更长,可以很大程度提高日后的生活质量。“我们拿到供体的肾脏后,当天就进行了手术,肾的质量也非常好,患者很受益。”董震介绍。同时在青大附院眼科,主任赵桂秋带领团队利用供体的一对角膜成功为两名年轻的患者顺利移植,两名患者经过黑暗世界的无奈和折磨,最终重见光明。

一例成功的器官捐献可以拯救7个人的生命,使两名病人重见光明,惠及9个家庭。在生命的尽头,还能用自己的余热去温暖需要帮助的人,是使生命延续、遗爱人间的伟大举动。(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记者 徐小钦 孙启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