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九女性“膏”补正当时 补虚扶弱防病治病

2022-01-12 14:00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膏方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经浓煎后掺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其中,处方中药物尽可能选用地道药材,全部制作过程操作严格,只有经过精细加工的膏方最终才能成为上品。

海慈医疗集团妇一科主任徐慧军主任医师介绍,冬季服用膏方进补,具有补虚扶弱、防病治病等作用,如处于慢性损耗性疾病的过程中或大病后、身体虚弱时,可以采用膏方调治。膏方进补的最好季节是冬季,冬令进补就是每年农历的立冬到第二年的立春期间,服用膏方滋补以补充人体在一年中的消耗,调整其体质状态。冬令进补是因为在寒冷的冬天,气温骤绛,万物凋零,人体的热量消耗减少,生理状态处于抑制状态,气血流动趋于缓慢,即中医所说的“冬藏”状态,在此时进补,有利于把精华物质储存在体内,从而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因此来春就可以不生病或者少生病。同时,从储存的角度讲,膏方在冬季也容易保存,不易发霉变质而影响疗效。

妇科膏方功效及适宜人群

1.防病治病:女性由于月经、生育、哺乳等生理原因,再加上精神情绪容易波动的特点,影响了脏腑功能的协调,气血阴阳的平衡,造成精血亏损,有月经不调、多囊卵巢综合征、原发性痛经、子宫内膜异位,复发性流产、卵巢功能降低、更年期综合症等疾患,膏方调理可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2.纠正亚健康状态:适合因生活不规律,体力、精力透支,出现体虚、怕冷、易感冒、疲劳、失眠、健忘、头晕腰酸、疲倦乏力、头发早白等处于亚健康状态者,同时适合女性进入围更年期后阴阳失调导致烦躁易怒、口苦口干、焦虑、紧张、不安、失眠等症状,均可以考虑用膏方调理。

3.补虚扶弱:适合气血不足、五脏亏损、体质虚弱,慢性消耗性疾病出现各种虚弱症状者。女性通过调节气血、安神等达到驻容养颜、抗衰老作用,可以在冬令进补膏滋药,恢复脏腑气血阴阳的平衡以达到抗衰延年的目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