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寒风卷“病”来——“冻僵”的脸,你还好吗

2021-11-25 17:47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申娟)小雪节气过后,天气逐渐寒冷,在这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应特别重视头部保暖。而冬季是面瘫的高发季节,因为“头为诸阳之会”,当头部受到风寒侵袭时,血管收缩,肌肉紧张,很容易诱发面瘫。到底什么是面瘫,该怎么预防和治疗?莱西市市立医院副书记兰付胜做客《国医在线》,与大家一起谈谈关于面瘫的相关话题。

猝不及防的“毁容”面瘫

面瘫又称面神经炎,即面神经瘫痪,“歪嘴巴”“吊线风”,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它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不受年龄限制。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患者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根据面神经损伤部位的不同,一般面神经麻痹可分为中枢性面神经麻痹及周围性面神经麻痹,常见的为周围性面瘫,多数患者往往于清晨洗脸、漱口时突然发现一侧面颊动作不灵、口角歪斜。冬季是“面瘫”的高发时节,须格外注意防寒保暖,把好面部防风关。

你的脸,是这么“瘫”的

从中医角度来看,面瘫是由外邪风寒侵入体内,导致局部气血运行不畅所致。面神经瘤、中耳的良性或者恶性肿瘤、病毒感染都会引起面瘫的发生,自身免疫反应、急性中耳炎感染、外伤、吹风受凉也是造成面瘫的常见原因。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如果人体本身正气不足,就容易感受风邪而导致面瘫的问题。比如受凉、感冒、劳累都会“招惹”面瘫,冬季是面瘫的高发期,在户外活动的人如果不注意保暖,很容易被冷风“刮伤脸面”。此外,现代年轻人长期处于强大压力之下,作息不规律、通宵熬夜等不良习惯导致其虚弱体质,更易罹患面瘫;大多数老年人自身患有基础疾病,免疫功能低下,也是面瘫的高发人群。

康复治疗,解决“面子”问题

中医治疗面瘫历史悠久,对于这种疾病,疏通经络、调和阴阳、扶正祛邪的针灸有很大的优势。兰付胜师从中国竖横针刺法创始人钱德金教授,作为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竖横针刺法通过刺激人体体表的穴位,激发人体的血气,调节人体脏腑功能,使人体达到一个相对的阴阳平衡,从而达到治病祛邪的目的。竖横针刺法具有用针少(一般2~4枚毫针)、病人痛苦小、安全高效、近期和远期疗效高等优点,是治疗各种痛症和萎症的有利武器。不过不可盲目针灸,要到正规的中医院进行就医。

由于面瘫是风寒之邪入侵身体,艾灸则可以起到温阳温经散寒,通络的作用,但切忌自行艾灸。中药方面,在临床中常选用发散风寒药、发散风热药、化痰药、通经活络药、活血化瘀药、补气药等相关的中药予以治疗。此外,患者每天可对着镜子进行康复功能锻炼,训练面部肌肉,做一些特定的表情,例如抬眉、闭眼、耸鼻、鼓腮、示齿等。

专家提醒,为避免出现面瘫,大家需要避风寒、清淡饮食,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口腔卫生与心情舒畅,树立科学的治疗面瘫观念,不信神医,不信偏方,不走弯路。一旦发现自己或家人出现了面神经炎的症状,要尽快去医院就诊,大多数患者可以通过非手术方式治疗,例如康复锻炼、理疗以及药物治疗等康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