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孩食指肿痛求医6载 一朝确诊竟是指骨结核惹的祸

2021-09-28 07:20 来源:青岛市中心医院
分享到:

萱萱(化名)今年14岁,6年前她的左手食指莫名出现红肿疼痛,家人带她到多家医院就诊,各种药吃了不少,症状时轻时重,始终未完全消除。

2个月前,萱萱食指肿痛加重并破溃流脓,于8月中旬到青岛市中心医院北部院区外科门诊就诊。外科主任赵明伟仔细查看患者破溃处,综合分析患者家属提供的各项检查后,考虑指骨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可能性大,但缺少足够诊断依据,只有获取局部病变组织进行相关检测后才能明确诊断。赵明伟建议患者先进行诊断性抗结核治疗,两周后进行指骨活检。

“能不能早点活检?6年查不出病因,家人都很心焦,备受折磨。”面对家属的焦虑,赵明伟耐心解释:如果手指感染是结核分枝杆菌引起,贸然切开活检可能会导致结核分枝杆菌播散和手指切开不愈合。

8月30日,萱萱回到外科进行指骨活检,此时她的食指破溃处已经愈合,欢喜之情溢于言表。完善相关检查后,于当日下午接受局麻下左食指病灶切开活检术,病灶标本进行相关感染病原学检测。8月31日,Gene-xpert/RIF检测(利福平耐药基因检测系统)提示检测到结核分枝杆菌及没有利福平耐药基因突变。病因终于找到,萱萱爸爸感激地说:“太好了,太好了!谢谢主任,谢谢大夫!”

指骨结核是手足短骨结核的一种,发病少见,好发于10岁以下儿童。在发病早期局部症状轻微,局部皮肤温度可升高,有压痛,在不合并其他部位结核的时候,全身症状不明显。赵明伟主任介绍道:“萱萱6年来求医无果,正是由于她没有结核病常见症状。而她在北部院区能够短时间确诊,主要得益于我们的结核病快速诊断体系的建立:Gene-xpert/RIF检测2个小时内可以完成结核分枝杆菌的精确诊断,以及是否存在利福平耐药基因突变的发生,为结核病的快速诊断和耐药结核的早期发现提供了保障。”

青岛市中心医院北部院区外科以骨与关节感染性疾病诊疗为发展方向,以脊柱感染为专业特色,在骨与关节结核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诊疗经验。赵明伟提醒大家:骨与关节结核起病缓慢,症状隐匿,若出现疼痛、肿胀、久治不愈,甚至畸形等,应注意排查结核病,以免延误诊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