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国医在线 | 慧控糖,不恐糖!国医专家助你击破“糖衣炮弹”

2021-07-08 16:53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 7月8日讯 (记者 王思萌)一说起糖尿病,很多人就会觉得是吃糖多导致的,毕竟名字中就带“糖”,所以大家都开始“戒糖”、“控糖”。那么,得了糖尿病就必须戒糖吗?应当如何科学控制?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呢?本期国医在线邀请到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冯杰,来和大家聊聊糖尿病的治与防。

“控”糖非“恐”糖,专家教你合理吃糖

冯杰表示,糖尿病病人并不是因为糖吃得过多,而是因为机体胰岛素相对缺乏导致无法代谢和利用摄入的糖。所以不要过度“恐”糖,正常人在遵循科学指导和适度的原则下,任何食物都可以成为我们健康生活的一部分,做到美味与健康兼得。平时可以通过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来计算所摄入的糖分,聪明和快乐地吃甜食,另外,市面上也有不少比如无糖小饼干、无糖汽水、低糖蛋糕等,这些低糖低能量和无糖无能量产品,让我们选择的范围更宽,在赶走坏心情、维护身体机能的同时,也不必摄入过量的糖分而影响健康。

低血糖就不会得糖尿病吗?事实并非如此

许多人肯定会有疑问,糖尿病患者应该是高血糖,为什么会出现低血糖呢?冯杰表示,很多人一看到高血糖吓得不行,反而对低血糖的重视度很低。事实上,低血糖带来的危害更加凶猛。低血糖不容易被察觉,低血糖不等于饥饿感,低血糖的表现轻者就是感觉心慌、嗜睡、出冷汗、突然感觉没力气、恶心、浑身发冷发凉,严重的会发生意识的混乱、障碍、昏迷、昏厥等。一般性低血糖只是偶尔发生,但早期糖尿病病人常在第二餐餐前或餐后两到三个小时出现反应性低血糖,且这种情况会长期、反复出现。倘若你发现自己已经连续两个月有餐前低血糖的现象,就一定要去医院检查胰岛功能,以便及早控制病情的发展,及时发现,选择针对性治疗。

糖尿病预防专家送你五驾马车

冯杰在节目的最后,送给了大家预防糖尿病的五驾马车,助网友远离糖尿病的困扰。

平衡膳食:营养搭配,不要盲目控制糖,导致营养摄入单一。

坚持运动:提高抵抗力。

合理用药:合理用药,遵医嘱。

及时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早痊愈。

普及宣传:普及糖尿病知识,认识及时,发现及时,才有利于病情发展。

五驾马车,并驾齐驱,祝糖友们早日恢复健康体魄,希望各位网友不再怕“糖”。

总而言之,预防糖尿病很重要的一点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而不是不吃糖或少吃糖那么简单。糖尿病也并不可怕,接受规律的治疗,改善生活方式并且定期体检,也能正常地生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