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湿热天时没胃口?你可能做错了这些事

2021-06-03 07:00 来源:健康有约
分享到:

夏季食欲不振,主要有两个原因;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中医师秦敏表示,夏季出现食欲不振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人们天气炎热而过食生冷,导致脾胃受伤,影响脾胃的受纳运化功能;二是因为大量出汗使体内水分不足,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

如果夏季食欲不佳,在饮食上该如何调理呢?主要是以下几方面:

注意补水

平时注意多饮温开水,但要注意饮水方式,宜小口慢饮,一可祛暑,二则补充津液。

冬瓜、丝瓜、水瓜、节瓜等瓜类含水量高,在容易大量出汗的夏季都是不错的选择。

明代李时珍认为粥是夏季最佳饮食。可将绿豆、莲子、荷叶、芦根、扁豆等清心祛暑之品加入粳米中煮粥,凉后食用可健脾胃,祛暑热。

清淡饮食

在饮食上以清淡为主,尽量不要吃油炸的、肥腻的食物,这会让你的肠胃毫无食欲。

夏季饮食应少荤多素,宜多食蔬果谷物类。在果蔬中尤其推崇“瓜族”,如苦瓜、冬瓜、西瓜、香瓜等。

忌生冷

吃东西应该温吃,切忌生冷。

补充维生素B1

注意补充充足的维生素B1,它有促进食欲和消化的作用,如小米、燕麦、绿豆等。

西瓜、哈密瓜、木瓜,都富含B族维生素,生津解暑而且不伤脾胃,是比较适合夏天的时令水果。

提高食欲

可选择一些甘润生津的蔬果进行凉拌,比如凉拌西红柿、拍青瓜等,这类应节蔬菜不仅可以帮助解暑热、泻火排毒,还有利于生津止渴刺激食欲,对肠胃也有好处。

吃一些提高食欲的食物,如山楂、陈皮、生姜等。酸性食物有助于生津,也能帮助你打开胃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夏天常见的这个食物,少吃!

2021-06-03 07:0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