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天常见的这个食物,少吃!

2021-06-03 07:05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到:

炎炎夏日,雪糕、冰淇淋是小朋友的最爱。但你对雪糕、冰淇淋了解多少?冰淇淋和雪糕,如何区分呢?

面对这一问题,相信不少人都很茫然,冰淇淋和雪糕有区别吗?食品专家、江苏省营养学会秘书长、主任医师袁宝君告诉记者,区别大了:

No.1看脂肪和蛋白质含量

国标规定冰淇淋中脂肪、蛋白质含量不能低于5%和2.2%。雪糕只需不低于1.0%和0.4%。这个指标是冰淇淋和雪糕的“及格线”,生产企业可以主动提高指标设定值。

No.2看感官特征

冰淇淋的重要感官特征是“顺滑”,因为冰淇淋中对乳脂含量还有一定的要求,如全乳脂冰淇淋要求主体部分乳脂质量分数为8%以上。标准中对雪糕的乳脂质量没有做要求。

No.3看膨化率

冰淇淋的膨化率比较高,硬度比较低,非常软,一般都用盒子、小碗或甜筒装着售卖。雪糕的含水量更高,膨化率比较低,硬度高,所以一般都会附着在木棍上。

当然,最简单的区分方法就是观看其标签标识!一般产品包装袋上都会标注冰淇淋或雪糕。另外就是包装袋上的产品执行标准,GB/T31114是冰淇淋,GB/T31119则是雪糕。

冰淇淋是不是越甜越好?

吃雪糕、冰淇淋时,绕不开“甜”的话题。说到甜,袁宝君介绍,面对食品添加剂,也不用紧张:“在冷冻饮品的生产过程中,更多使用的是非糖类甜味剂,这些甜味剂甜度高,价格低,如甜蜜素、阿力甜等。GB 2760-2014规定,雪糕中甜蜜素、阿力甜、糖精钠的最大使用量分别为0.65g/kg,0.15g/kg,0.1g/kg。只要这些添加剂在合理范围内,是可以放心食用的。但是甜食虽好,不宜贪多。”

食用色素安全吗

雪糕、冰淇淋的颜色绚丽多彩,这方面食用色素功不可没。那么食用色素安全吗?袁宝君指出,简单说,依法使用的食用色素是安全的,违法违规生产使用则是不安全的:“食用色素分为天然色素和人工合成色素,目前多数产品使用的是天然色素。天然色素是从植物中提取出来,而那些采用化学方法直接合成的色素则被称为人工色素,如胭脂红,柃檬黄等。通过实验,我们发现采样的雪糕,冰淇淋中均未使用违规色素。”

人工色素、(合成着色剂)包括: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亮蓝等。

天然色素包括:红曲米粉、南瓜粉、抹茶粉、菠菜汁等。

虽然在我国,天然色素和人工合成的食用色素都可以作为添加剂使用,但从接受程度上,人们更喜爱天然色素。

冰箱里放了大半年的冷饮,还能吃吗?

雪糕和冰淇淋的保质期跨度很大,在6至24个月不等。常有消费者询问,“去年夏天的冷饮,今年还能吃吗?”袁宝君给出的建议是这样的:“一般来说不要吃。因为经过一年多时间,冰淇淋所含脂肪会发生氧化,产品口感和品质会下降;而且冰淇淋在冷冻保存的情况下细菌繁衍的速度只是被降低,并不是完全停止细菌繁殖,时间长了,细菌会增殖。”

变形的冷饮尽量少吃!

袁宝君说:“因为有些形状变形的冰淇淋,可能由于保存中温度变化,融化又凝固,容易造成菌落总数、大肠杆菌指标超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