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这样刷牙不仅刷不干净还毁牙!大多数人都做错了

2021-06-02 07:15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到:

一说到口腔科,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人多、受罪、费用高。因此,为了保持口腔健康,基本上每个人都能坚持早晚刷牙,可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人被口腔问题困扰,牙龈出血、牙结石、口臭、龋齿、牙周炎等都非常常见。

这时候,你就得考虑一下:每天刷牙,是否真的用对了方法?

中华预防医学会指出:我国有超过半数的人都达不到有效刷牙!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有哪些常见的错误刷牙方式。

5种不正确的刷牙方式

当心越刷越受伤

1.横着刷牙

你拿着牙刷,是不是就像握着钢锯一样,横着刷牙?

横着刷牙尤其是长期横着用力刷牙,是牙齿出现“楔状缺损”的诱发因素,也就是牙齿根部有一条横槽,严重的甚至可以用手指甲抠进去。而且随着缺损的加深,会出现牙齿酸痛,甚至伤害到牙齿中央的牙髓(牙神经),引起神经痛。

2.刷牙“力大如牛”

很多人认为,在刷牙的过程中力度越大,刷得越干净。

但实际上,牙齿并没有你想的那么坚硬,太过用力反而容易造成牙龈出血、牙龈损伤,甚至牙龈萎缩。

3.刷牙只刷牙尖

牙尖就是牙齿尖端,平时我们说话、微笑露出最多的部分。有的人认为牙龈比较“脆弱”,于是刷牙时避开牙龈,只刷牙尖,这也是错误的。

牙齿最需要清洁的部位,不是牙尖,而是牙齿接近牙龈的部位。因为这里容易聚集食物残渣与牙菌斑,如果长期不清理,就会慢慢形成牙结石。

此时,牙龈容易发炎、出血。而牙龈出血后,你又会避开刷牙龈,如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导致口腔卫生越来越差。

4.不刷舌侧、舌苔

每颗牙有五个面,即唇侧、舌侧、咬合面及牙间隙的两个邻面,但有小部分人会把舌侧面给遗忘掉了。

舌侧是唾液腺出口附件,唾液中的矿物质很容易在菌斑上存留,这容易使下排门牙舌侧面成为牙结石的高发区。所以我们刷牙时,不要忘了刷舌侧面。

此外,我们的舌头表面是凹凸不平的,像个地毯,甚至是比牙齿更好的细菌“培养皿”,所以刷牙时也不要忘了轻轻刷刷舌苔,有助于清除口气。

5.刷牙时间太短

很多人刷牙就像每天在走过场,挤上牙膏在嘴里转一圈,漱漱口就完事了,这其实是无效刷牙。调查显示,大多数人的刷牙时间都不足1分钟,会使清洁效果大打折扣。

一般来说,有效刷牙是保证3分钟,牙齿才能更好地面面刷到。

6.不用牙线

单纯的刷牙只能清除约65%的牙菌斑,剩下的35%藏在牙缝隙、部分牙龈缘下。

长期不清洁,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和细菌就容易变成牙石,导致邻面龋等口腔问题。而且邻面龋不易发现,一般察觉时很可能已经蛀了不小的洞了。

建议饭后使用牙线,尤其是晚饭后。

牙线使用方法:拿出一根牙线棒,将其缓慢的竖向嵌入牙缝中,从牙龈开始向外逐渐摩擦清洁,随后漱口彻底清除残留的食物残渣。

除了要使用牙线,每年两次的洗牙也是必要的。因为普通的刷牙并不能去除牙石,而牙石是牙龈炎、牙周炎最直接的隐患。

巴氏刷牙法

①刷牙齿外侧:牙刷与牙齿成45°角,两颗牙为一组,以水平颤动的方式,水平颤动,距离不超过1毫米。刷完一组后再移动到下一组。

②刷牙齿内侧:刷毛对准牙齿与牙龈的交接处,刷柄要贴近大门牙。

③刷牙齿咬合面:也是两颗牙来回刷,可以稍微加点力刷。

④刷门牙:上下垂直刷,内外侧都要刷到。

⑤刷舌头表面:最后轻刷舌头表面,再用清水漱口即可。

牙刷、牙膏,也有使用注意事项

1.牙刷使用时间过长

牙刷的使用寿命一般是3-4个月,刷毛一旦磨损,清洁功效就会大大降低。所以最好坚持每个季度都换一次牙刷。

另外,若是牙刷根部颜色变深或者牙刷已经磨损变形,一定要及时更换;病毒性感冒等初愈时,要及时更换牙刷,避免二次感染。

2.牙刷尺寸不对

无论是过大的牙刷还是过小的牙刷,都会影响刷牙的效果。适应成年人使用的牙刷,一般长度在2.54~3.18厘米之间,宽度在0.79~0.95厘米之间,另外刷毛最好不要过硬,一般有2~4排的刷毛就可以了。

3.牙刷放置不正确

不要将牙刷放在密闭的容器中,这会让细菌有更多生长繁殖的机会。

刷完牙后,应将牙刷洗净,刷头朝上放入杯中,置于通风干燥处。且最好单独放置,不要几支牙刷放在同一个牙杯中,以免出现交叉感染。

4.不用含氟牙膏

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有40%的成年人没有用含氟牙膏。

可能有的人担心含氟牙膏用多了会氟中毒,但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在“耍流氓”,事实上牙膏中氟的剂量远远达不到中毒。

含氟牙膏,是国际公认的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低剂量的氟元素可以使牙齿最表层的物质变得坚固,还可以抑制口腔细菌的生长,帮助强健牙齿、预防蛀牙,对口腔健康有一定的好处。

所以含氟牙膏还是要用的,而其它的抗过敏药膏、美白牙膏等,可以根据自己需要交替使用。

5.一支牙膏共用

牙刷都是一人一支,但是牙膏很多家庭都是多人共用一支。

其实,每个人的口腔状况不一样,应该选择不同类型的牙膏;另外,若有一人患有口腔疾病或者感冒了,在刷牙过程中口腔细菌、流感病毒就易残留在牙刷上,等到挤牙膏时,细菌和病毒就有可能发生转移,传播到其它人的牙刷上。

所以牙膏最好也是专人专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