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疏通经络、调理膳食 做个春季养生“懂行人”

2021-05-04 06:40 来源:人民网健康
分享到: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摄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故春季养生需遵循生发阳气、舒展肢体经络,重点从调养肝脏入手。湖北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李天望带你从起居到情志调理,从经络疏通到膳食保养,全方位做个养生“懂行人”。

“夜卧早起”协调阴阳

春季提倡“夜卧早起”,即晚上10点入睡、早上6点起床。中午11点到下午1点之间来个“子午觉”,小睡15-30分钟,这样能够调和阴阳,养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春季乍暖还寒,一定要注意防风避寒,“春捂秋冻”这条原则不可忘。春季穿衣提倡下厚上薄,最需要捂的是头、肺、足,适当户外活动能达到以动代捂功效。

调畅情志稳定情绪

保持心情愉快、胸怀开畅,也可保养生发之气。肝主疏泄、调畅情志,保持气机舒畅、气血调和、经络通畅,精神活动就会正常,且有利于调控七情。若七情变化太激烈,超出肝脏调节能力范围,平衡失调、气机逆转,会产生心身疾病。一定要注重劳逸结合,这对慢性肝病群体尤为重要。

疏通经络增强体质

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都是很好的导引养生通经络的方法,流传广、祛病健身效果颇佳。每天不妨练练“八段锦”,整套动作柔和连绵、动静相兼,可使气机流畅、骨正筋柔,养护身体正正好。平时还可对足三里、关元、三阴交、风池等穴位进行按摩,能调肝脾、养气血、通经络。

调理膳食保护肝脾

春季适量酸味可养肝阴,可吃些乌梅、五味子、白芍等。但不可太酸,这易削弱脾胃功能,可通过食用少酸多甘的食物健脾胃,如吃些大枣和山药,喝点赤豆薏仁红枣粥、山药枸杞粥等,即美味又养生,保养身体妥妥的。

春季的胡萝卜粥、芹菜粥、菊花粥适宜高血压群体食用;慢性肝病群体可食用枸杞蒸蛋、泥鳅豆腐、猪肝豆腐等。糖尿病群体可适量食用红薯、核桃、苦瓜、韭菜、木耳等。平时可适量饮用花茶,如茉莉花茶、玫瑰花茶、白菊花茶等;少吃高脂肪食物以免加重肝脏负担,避免生冷食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