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感控 | 世界手卫生日: 预防疾病,“手”当其冲

2021-05-04 10:10 来源: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
分享到:

每年的5月5日是“世界手卫生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数秒挽救生命-请清洁您的双手”。

世界手卫生日是一场用双手铸就健康的全球活动,为强化医务人员感控理念,落实《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把手卫生重要性的理念融入到全院医务人员的头脑中,落实到每个行动上;同时为让全民了解手卫生的重要性。世界手卫生日前夕,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院感科开展了系列手卫生宣传活动。

富春江路小学

大手牵小手共筑手卫生

手卫生的习惯需要从小就养成。4月23日上午,区中心医院院感科赵琼主任和郭柯君医生走进富春江路小学103班,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特殊的洗手课”,让小学生们在互动中学习和了解洗手的知识。课堂上,院感专家不仅传授相关知识,还与学生们互动:”趣味问答、你教我学、观看PPT”等,形象的讲解了洗手的小口诀:“内、外、夹、弓、大、立、腕。”同时还给积极参与活动的同学准备了小奖品,让学生们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有用的“硬核”知识。

山东科技大学

微笑在口健康在手

4月28日,中心医院院感科走进山东科技大学。课堂上,郭柯君从校园传染病的防控讲起,结合日常生活实际和医院案例,强调正确洗手的重要性,从为什么要洗手、什么时候需要洗手、怎么正确地洗手三个方面,对“手卫生”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在互动环节,大学生们踊跃参与现场演示七步洗手法,课堂氛围浓厚,大学生们认真听、认真记,认真做,进一步提高了大家预防和控制疾病发生意识以及“手卫生”知识。

院内“巡航”

医患安全共同守护

“做好手卫生不是为了做样子,更不是走过场,不是为了宣传而宣传,更不是为了迎接检查而检查,而是一项长期坚持不懈,不管多忙多累都要做好的一项重要事情。”4月29日,院感科深入临床开展手卫生活动,本次活动共抽取23个临床科室,进行手卫生知识考核,并让大家现场演示正确洗手方法,同时开展手卫生宣传活动。在场的医务人员、保洁员、患者及家属踊跃参加、积极配合,“你做我学、正确洗手”,在医务人员的带动下,其他人员手卫生正确率达100%。

开展手卫生宣传,能使全体职工加强手卫生观念和预防医院感染的意识,为他人、为自己,短短15秒的手卫生,是减少耐药菌传播、降低医院感染的有效措施。

控制感染净在手中

感控永远在路上,此次世界手卫生日暨感控知识宣传活动不仅是中心医院感控持续提升的一次契机,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医院医务人员手卫生意识,也呼吁医务人员行动起来,养成正确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行为,对于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发生、传播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本次活动将全面推动医院感控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关爱生命、安全在手;感染控制,从我做起!从“手”做起!

健康在你手上,控制感染由你守护!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与您共同规范手卫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