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3岁女童腹痛病因竟是“它”—肾积水,妇儿医院微创手术解难题

2021-05-08 14:00 来源: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分享到:

孩子肚子痛,家长往往先想到是不是吃坏了,或者受了凉。青岛妇儿医院小儿泌尿外科近期就接诊了几个小儿腹痛的病例,导致宝宝们腹痛的“元凶”是肾积水。

3岁的小方方(化名)活泼可爱,平时体质一直不错,很少生病。半个月前,她突然喊肚子疼,开始时父母以为是吃坏了肚子,没当回事,没想到后来越来越严重,眼见孩子疼的脸色惨白,夫妻俩赶紧带着小方方到青岛妇儿医院就诊。

检查结果惊呆了一家人:腹部彩超提示,方方左侧肾积水严重。心急如焚的夫妻俩又来到小儿泌尿外科门诊,医生评估了方方的病情后,考虑孩子的肾积水情况比较严重,需要做手术。

肾积水是小儿泌尿外科常见的一种先天性疾病,原因是肾盂输尿管连接处梗阻,即尿液从肾盂流入输尿管障碍,进而导致集合系统扩张,严重的会引起肾脏功能损害。

肾积水有许多种手术方法,传统的开放手术在腹部有个刀口,疤痕比较明显,影响美观。微创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术后疼痛轻,患儿恢复快,能缩短住院时间1周左右,在临床上越来越被广泛应用。

手术中,医生在腹腔镜监视下先放出肾脏内积水,将梗阻的肾盂输尿管连接处切除并重新成形,裁掉扩张的肾盂,再将肾盂和输尿管连接起来,疏通了方方堵塞的输尿管。术后,方方恢复情况良好,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办理了出院手续。

随着B超和影像学技术的进步,肾积水已经是小儿最容易被发现的先天性泌尿系统疾病。许多孩子的肾积水有可能会自愈,只需要出生后定期随诊复查就行了。有的孩子肾积水比较重或者进行性加重,就需要在合适的时机手术治疗了。肾积水微创手术需要手术医生有丰富的肾积水治疗经验和熟练的微创手术技巧才能开展,是小儿泌尿外科微创技术的代表性手术之一,妇儿医院小儿泌尿外科已成功开展了多例肾积水微创手术,为患儿解决难题。

青岛妇儿医院小儿泌尿外科专家提醒,小儿肾积水绝大部分为先天性泌尿系统畸形引起,可以通过产前超声检查发现,家长应加强随访,明确诊断,及时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