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根“逛了”三家医院的鱼刺

2024-03-29 19:56 来源: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
分享到:

82 岁的王奶奶(化名)在吃晚饭时不小心被鱼刺卡住,家人赶忙带她去了当地医院,医生仔细检查后却未能发现鱼刺的踪迹,随后家人又带着老人前往另一家医院,CT 检查显示鱼刺位置较深,医生建议通过胃镜取出,然而,就在胃镜下看到鱼刺的关键时刻,老人活动了一下,鱼刺竟然不见了踪影,取刺行动以失败告终。

第二天,经朋友介绍,王奶奶和家人来到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耳鼻喉科医生接诊后,通过影像学检查发现鱼刺位置比较深,考虑在黏膜下、组织里面,并且鱼刺是从右下斜向左上刺入的,这种情况特别棘手,内镜下很难取出,而如果一旦无法取出的话,就需要做颈侧切开来寻找异物。

耳鼻喉科科室人员对影像片子仔细研究讨论后,决定在全麻食道镜下进行探查。

完善各项术前准备后,麻醉医生成功而快速地让王奶奶进入了理想的麻醉状态,耳鼻喉科团队从左侧梨状窝进食管镜,缓慢向右侧梨状窝移动,避免鱼刺进一步深入组织里,很快就找到了鱼刺的一端,然后再用钳子夹住看到的一端,先向食道方向走行,等把鱼刺完全从组织取出后通过食道镜完整取出,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杨栋介绍,整个手术过程紧张但很顺利,仅用时3分钟就成功将那根“顽皮”的鱼刺取出。

杨栋医生介绍,日常生活中,鱼刺卡喉并不少见,最常见的位置在人体的口咽部,包括扁桃体、扁桃体周围和舌根浅部,再往深处还可能会卡到咽喉、食道等位置。吞馒头、喝醋这些“土方法”并不可取,如果处理不当,还可能导致鱼刺扎得更深,甚至刺破食道,伤及主动脉等危害到生命健康。

杨栋介绍,中国拔鱼刺的主力是耳鼻喉医生,口腔和消化科医生则负责处理少数不走寻常路的鱼刺,如果广大市民不小心卡了鱼刺一般会被分诊到最擅长拔鱼刺的科室——耳鼻喉科。

那么,如果卡鱼刺了应该怎么办?杨栋医生给出以下建议:

1.如果发现卡鱼刺,立即停止进食,并减少吞咽动作,放松咽喉部的肌肉,避免对食道和胃肠造成二次伤害。

2.如果鱼刺较小,可以尝试用力咳嗽,很多情况下细小的鱼刺是可以跟着气流脱落下来的。

3.卡在较浅部位的小鱼刺,可以尝试对着镜子或者在亲友帮助下在扁桃体、舌根浅部等寻找鱼刺,找到后拿干净镊子取出。(此操作较危险,谨慎使用!)

4.如果以上方法无作用,或者是被又大又硬的鱼刺卡住,且有强烈的刺痛感,或者感觉颈部、胸部刺痛明显,应尽快到最近的正规医院进行诊治。医生会根据鱼刺的大小、深浅及部位给予不同的处理方法,包括直接取、喉镜取、胃镜或食道镜取、开胸手术取等。

另外,杨栋医生提醒,除了鱼刺外,果核、肉骨、硬币、纽扣等也是常见的食道异物,尤其是老人和孩子,一旦发生类似情况,及时就医并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是至关重要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